|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 重拾那個讓你專注的時刻

試著回想,從小到大,什麼樣的時刻讓你最快樂?

P1010068
小女孩,攝於松山文創園區

對我而言,是專注的時刻。

或許是彈琴、或許是閱讀、或許是跳舞,也或許單純只是專注地與人談話。當你全心全意的投注心力在某件事上面時,過去、未來都不存在,你只活在當下。

不過,出了社會後,因為工作、因為壓力,那樣的時間越來越少了。我便試著到不一樣的環境,抽離那個易受紛擾影響的自己。
DSC_2509
“放下一些過去,拾起一些友誼”免費市集

那天,我來到了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市集,有人現場即興演奏;有藝術家帶著創作與人分享;有人訴說著她對環保的支持與行動…..。

場地不大,而那股自由、開放、美麗的氛圍深深地感染著每一個人。

繞了一圈,我的目光被角落一個小攤位上的明信片吸引住了,它們靜靜地躺著,卻彷彿正悄悄地說著故事。

Screenshot_2017-02-19-01-26-30_1_1_1
自言自語的明信片攤位,引用自小ㄈ的FB活動照片

「選張妳喜歡的明信片吧!」女孩以輕快的語調朝著我說,即使戴著口罩,仍然蓋不住她甜甜的笑容。

原來,她之前是平面設計師,希望脫離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,便於半年前轉自由業,雖然對於這樣的選擇有點不安,但多了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,像是攝影;雖然收入不穩定,但她需要的不多……。

讓我想起了,過年假期才剛拜訪的印度朋友K,偶然地問他:「如果你可以重新選擇,你會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嗎?」本來以為總是瀟灑自由的他,會說從不後悔,沒想到,他回答:「我會改做玻璃藝術。」那這樣也許就不像你現在水利工程的公司一樣賺錢了耶?

「沒關係。」因為他比較喜歡藝術。

P1010072
寫作的女孩,攝於巴黎

選了一張明信片,一時之間想不起來要寫什麼,便提筆寫給了在印度的他。

寫到一半,「喀擦」一聲,抬起頭來,只見她拿著相機,笑笑地看著我說:「妳好專心喔。」我也笑了,頓時提醒了自己,其實一直以來就很喜歡寫字,旅行的時候,常常只是帶著一本筆記本和一枝筆,提筆書寫下來來往往的人們,便不知不覺地消磨掉了一個下午;從來不買任何的紀念品,卻買了一張又一張的明信片,有時寫給自己,有時寫給在家鄉的朋友們。

文字對於我而言,的確有股奇妙的魔力,閱讀時,我像是墜入了另一個人的世界;書寫時,我像踏進了另一個時空。於扉頁之間,我總是被某種力量所充滿,生活中擺盪不安的情緒,也像是塵埃那樣,紛紛地墜落了。那一刻的心,是專注的,澄靜的,安定的。

0318名信片
明信片,從台北飄洋過海至印度

前幾天,明信片飄洋過海地到了朋友的手上,他拍下了照片傳給我,也讓我憶起了那位女孩。

看著她美麗的作品,不禁猜想著,在她穿梭於巷弄之間,那一個個按下快門的當下,必定也是專注且美好的吧?也許,有一天,她這些業餘時的基礎將堆疊成為專職,亦或,純粹成為她生命中的樂趣,不論為何者,相信,那些專注的時刻,皆能帶來喜悅,那就夠了。

祝福妳。:)


Also read: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第一篇 只想要好好的過生活

【生活旅行x學習】堅持,還是不堅持?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