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中)

承上一篇 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上)

時間快轉到2018年,我正式到印度工作的時候,N剛好也從他的越南行回到印度,於是我找了個假日,到他的老家Vizag拜訪。

有提過之前我們是在孟買大城市相遇的,這還是我第一次到他的故鄉,也總算見識到他曾跟我提過的「乾淨版的印度」。

Vizag依山傍水,道路乾淨、又平又直(這點印度真的很少見),還讓我在路邊攤找到了好吃的QQ炸地瓜球(只是多了椰子醬和咖哩醬)。


Beach in Vizag


N這次的氣色總算比一年前的Goa憂鬱嬉皮好多了,用了三天的時間,跟我說了他過去一年在越南的故事。

噢不,是先從上次我們分別後,他在去越南前的奇妙經驗開始講起。

在我離開Goa沒多久,N在海邊遇到了一對印度夫婦,看起來充滿了祥和的快樂,於是N上前和對方攀談,很快地,他們變成了好朋友。

在N出發前往越南之前,那對夫婦帶著他在海邊做了一場特別的冥想,在過程中,那些他童年不愉快卻早已遺忘的回憶、還有各種過去受傷的體驗,頓時浮現在他腦海中。

總算釐清了自己的憂鬱與不安從何而來,他在海邊痛快的地大哭了一場,也突然找回了快樂和動力。

Marine Drive in Mumbai


懷著興奮的心情,退休後的N,總算在一年半之後鼓起勇氣出國,來到了越南的河內。

就像是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一樣,N從降落越南的開始,就是一連串的好運。
有好心人載他從機場到了市中心;有人招待他到家裡住;有新朋友送了他一台機車。

他還意外地結識了當地的一名富豪,贊助N和他新朋友創的“Peace House”,在湖邊租下一棟別墅,免費招待旅人,散播和平及正能量。

於是,N就過了一小段,每天開心煮菜、做瑜珈、認識新朋友的生活。



漸漸地,他發現,經營“Peace House”不是像他當初想得那樣單純。

雖然他的確因此認識了少數幾個好朋友,但大部分吸引來的,都是像他原本在印度Goa遇到的人類似,迷惘、困惑、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外國年輕人,甚至惹了不少麻煩,讓他和越南富豪鬧翻了。

另外,他自己的感情也是一團糟。

有一天,N在打坐冥想的時候,突然進入了像是入定的狀態,感覺像是只有幾分鐘過去,但當他回過神來,已經過了一整天。

那時他意識到,他得要回去印度,試著和他最不願意面對的爸媽想辦法和平相處,也解決他的那些童年創傷。

當一個人的內心不平靜的時候,吸引來的,還有他能給予的,都不可能是和平。

Traditional market in Vizag


退休兩年多,好不容易出國、繞了一大圈,他又回家了。

那些他一直逃避的事,終究還是得要面對。

N是一個很特別的印度男生,在那樣傳統、男女界線分明的國家,他卻很容易當上女生的閨蜜,聽人講心事;他天性樂於助人,喜歡小孩,在念書的時候就常到孤兒院當志工。

常聽別人訴苦的他,卻從來不向別人講心事;常幫助別人的他,卻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

他發現這一切的根源,都是他童年未解開的結。

於是,他開始試著和他父母溝通、試著和解。



重返印度的N,也開始試著去真正做一些,他感興趣、有意義的事。

比如說,他想要建立一個類似烏托邦的社群,便和朋友合資在山上買了一塊地(但後來出問題,錢也拿不回來)。

還有,他聽了太多女生背包客在旅行遇到的麻煩,所以想要專門為女生設計一個旅遊APP,他有個朋友也想創業,就加入了他(投了不少錢請人,後來一直沒打造出滿意的成品就是了)。

他也更積極的健身、練瑜珈、改吃素,自己種菜、自己做椰子油,過著環保養生的生活。

和家人的關係,還是沒有到完美,但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之後,至少,他的父母稍微比較能認同他了。

Farm in Cyprus


這樣的他,真的快樂了嗎?後不後悔當初在30歲就退休了呢?

那時和N相處了幾天,我只知道他有比較好了,卻也感覺得到,他還在「尋找」。

於是,在我離開之後沒多久,他又到了越南,找他一位很有靈性(spiritual)的朋友A,是少數他在越南結識到,有智慧又正能量的人。

A是一位特別的越南男孩,異常的聰明,也因此吸引、結識了不少大老闆,他們都想挖角W去幫自己經營生意,但他都拒絕了。

他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,只想做那些他喜歡的事,完全不追求世俗名利。

N給我看過A的照片,他留著一頭長髮,皮膚白皙。因為他充滿智慧及和平的氣質,在A拜訪N印度的老家時,吸引了不少村莊的人,連鄰居小孩都想跑來找他玩(N說連他母親都愛A)。

還沒找到人生解答的N,自然而然地,想再回去越南找A。



A便讓N在他家待了下來,教他各種藥草、養生飲食(但很好吃)的方法,也帶著N到一個不再對外開放的氣功大師的家,讓大師為他進行「療癒」。

所謂的療癒,也只是每天十分鐘,持續了七天的傳授,N說他當時感受到一股特別、愉悅的感受,以為他人生就此要變成彩色的了(聽到這我大笑說怎麼可能)。

但接下來,大師就趕他回家,要N持續練習個三年再回去越南找他。

*備註:氣功據我印度朋友N所說,就像是瑜珈在現代被誤導成只是健身一樣,它們其實都是一種修行、人生智慧的方法(一個印度人跟我解釋「陰陽」和「氣」,實在是很奇妙)。

Photo credit: theetlrblog


後來,越南朋友A,有天突然感應到,他想要到喜瑪拉雅山。於是,原本不想再回到印度的N,只好在去年冬天就和A一起回到印度,前往Ladakh,一待就是三個月。

沒去過印度的人應該沒概念,Ladakh在印度的最北邊,海拔最低2500公尺,最高有7700公尺,冬天是冰天雪地,氣溫只有零下20-35度,一般遊客並不會選擇在冬天長待。

所以,當我聽到他們冬天在Ladakh待了三個月,忍不住音調高八分貝地大叫:你們在哪做什麼呀?

N略帶無奈又好笑的說:「那裡零下30度,我們住的地方卻連暖氣都沒有,簡直生不如死。妳知道我是南印度人呀,都在溫暖的地方長大,連雪都沒看過。但A就說那裡有特殊的能量,可以更好的修煉,我只好跟著他去了。」

根本就是苦行僧呀,我心裡這樣想。



但在Ladakh,的確是N氣功進步最快的時候。

“There’s nothing outside, so the only thing I could do, was to go deeper inside.” 因為冰天雪地的Ladakh,外面什麼都沒有,他唯一能做的,就是往自己的內心去看。

N說他在那段期間,總算感覺到了所謂的「氣」(他真的就是發音Chi,這對我而言也很玄)。

然而,在經歷了他人生中最艱辛的生活環境之後,N做了一個決定:要把他的財產送出去。

聽到這裡的我,簡直嚇呆了…..

*****下集請點👇*****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下)

嗨~我是嘉玲,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印度企業家斜槓搖滾歌手
人生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你的生活太好,我不想要 | 歐洲熱帶小島Cyprus賽普勒斯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