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 只想要好好的過生活

在短短兩年間,足跡踏遍三大洲,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在國外,很多人都說:「很好呀,年輕人就是該趁這個時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、實現夢想!」

但其實,環遊世界並非我的夢想,它只是我會達成、也喜歡的一件事。

我真正一直在實踐的,所謂的夢想,小到你或許不相信。

Jpeg
印度Kochi,好奇的小女孩

或許,夢想一詞,聽起來很空泛、很遙遠。

「好好地過每一天,就是夢想的最佳實踐。」這是我18歲那年寫下的一句話,到現在,五年過去,初衷仍然不變,我持續找尋、拼湊的,是生活。像照片中好奇的小女孩一樣,當大部份的人望向同一個方向時,我不停地觀察周遭、走動、找一個看起來比較好玩的東西。對於所謂「成功」和「社會」的標準,我質疑、我無所畏懼、我用行動打破這些教條。

Jpeg
高雄小港機場,天花板

「當我們回首過去,後悔的通常不是那些做過的事,而是那些沒做過的事。」

這也是為什麼,當初放棄走高中學術路線,我決定念國立商專;放棄英國前十名校的碩士入學資格,我到歐洲一年體驗當地生活;放棄不錯的工作、穩定的薪水,我到印度社會企業當志工;現在服務於台灣一間新創社企,一樣在追尋我想望中的美好生活路上、嘗試人生多元的可能性。

那究竟目前的我找到了什麼?

Jpeg
南印海灘,看海的小男孩

當我探索之路真正啟程,體驗每個家庭生活的歐洲Gap year裡,我很喜歡問:「你認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」、「你的夢想是什麼?」、「你為什麼想做現在做的事?」諸如此類的問題,彷彿可以藉此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。

卻什麼也沒找到。

一年結束後,回到台灣的剛開始,反而更迷惘:為什麼過去似乎找到理想中的生活,消失不見了?

277228_478264185601226_1176521079_o

記得在Croatia的動物農莊生活裡,與一個可愛開心的六十幾歲法國老奶奶、她的聒噪孔雀、愛追鴨子的黑狗、有個性的肥貓、大屁股的黑白火雞、黏人的小綿羊、不想回家的搖擺鴨等,一起生活了近一個月。

獨居、老公前幾年過世的她,照理說應該有所怨懟,但從她身上,我只看到豁達與知足。白天沒開車頭燈被開罰單(似乎冬天的規定),她開玩笑似的抱怨一下就過去了;之前跌倒摔到腿,因而杵著拐杖,她說至少身體還硬朗;Croatia法令對於她這個外籍新娘的不便,和種種瑣碎因她丈夫去世而三年審核不過的公文,她坦然地說:「反正我就做,再看著辦。」;女兒有憂鬱症,每天從法國打來和她倒垃圾,她說人生還是積極正面點比較快樂。

反觀隔壁鄰居,從德國工作賺了一筆錢回來,不時抱怨,說這個鄉村什麼也沒有,大家也都不像德國人有知識和文化等,她過得很不開心。

於是,我想通了。

Taiwan
台東的某個鐵路

「世界上最大的謊言,是我們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。」

從來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改變人生,每一個人都活在他自己塑造的世界裡;同樣一個地方,有兩種不同的人生觀、兩種不同的心情;跌倒了沒關係,至少下次學會摔得漂亮點。

原來,這些所謂的意義,都是我自己賦予的;原來,我的頭腦是自己的最大限制;原來,我對自己的人生、每一天的生活,有百分之百創造的主導權。

原來,夢想,就只是一步步地實現我對生活的想像。😊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