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走進當地人的廚房】印度人都吃什麼?印度媽媽的香料祕辛

P1080638
正在煮”中式”晚餐的慈祥印度媽媽

旅行時,每每到一個人的家裡住,我最好奇的就是廚房。

其實,隨著社會的現代化,現在除非是到比較貧困的國家,否則,除了家庭擺飾略有差別之外,大部分人的家裡幾乎都很西式,實在很難有:「哇」很震驚的感覺。不過,廚房就是個例外了,每個國家的飲食習慣差異還是很大,就算是中式料理,你在不同的國家吃,就有不同的驚喜(有時候是驚嚇….),像是印度,就連中式的糖醋料理也是辣的,聽印度朋友說很多印度人吃披薩也會加辣椒醬。

很多人問我說,印度人都吃什麼?他們真的都是吃咖哩嗎?

P1080644
在孟買的某一餐

印度人真的都吃咖哩沒錯,但印度咖哩,和台灣那種日式咖哩完全不同喔!

咖哩其實就是混合香料的意思,不一定只有台灣人習慣吃的那種偏甜及濃稠的咖哩醬,而印度人也把它發揮到極致,有各種不同香料的調配、各種濃稠度,就連搭配的飯或餅皮種類都讓人眼花撩亂。

但你真的以為他們就這麼閒的在家裡磨香料,或是每個人都像大廚一樣知道要怎麼調配嗎?我這裡就要把印度媽媽的廚房祕辛揭曉~~~

P1080652
印度媽媽的香料配方

印度香料大概有超過一百種吧,一開始我還搞不太清楚,覺得好神奇,他們怎麼都知道什麼食物要配哪些香料,每次到不同的host家,就問一次他們用的香料種類,等到問久了,才發現有些香料名一直重複。

原來,除了專職的家庭主婦會真的自己去個別買香料調配之外,大多數的印度人,廚房裡都備有上圖的香料盒子,裏面最常放的就是:Chili powder(辣椒粉)、Turmeric(薑黃粉,所以咖哩看起來會是黃的)、Coriander power(芫荽粉)、Cumin(小茴香)、Clove(丁香)、Mustard seeds(芥菜梓)、Curry leaves(咖哩葉)等,一定會有的是前面三樣,後面的就看個人習慣了,但通常就是那幾樣。

那,萬一是超級不會煮菜的人呢?

m2
雞肉咖哩香料包

就跟台灣人會用味素、滷味包、雞湯塊這種東西一樣,印度人都會用”Masala”,Masala是綜合香料的意思,而且,還有分Fish masala、Chicken masala、Vegetable masala、甚至Biriyani masala(一種印度香料飯)等。尤其是不太常下廚的印度年輕人或男生,通常都是根據要煮的咖哩類別使用Masala,再依個人喜好,加些鹽、Turmeric power、Chili powder和Coriander powder而已。

有趣的是,印度各個邦的飲食差異真的很大,有的邦以辣聞名,有的邦完全吃素,有的邦什麼豬牛羊雞海鮮都有(Kerala),而南印又特別偏好使用椰子油,所以,就算是同一道印度料理,在不同的邦,就有不同的風味呢!

要談印度料理,可能至少要三四篇文章吧,改天再分享我和印度媽媽學到的家常菜。希望這一篇,有讓你大概了解印度最重要的香料,如果有問題的話,歡迎問我喔,我再去問我的印度朋友們。=)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