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你確定這真的是你要的嗎?問題背後的問題

在印度近半年的時間,恰巧遇到很多說話充滿了哲理、作風獨樹一格的人,讓我這旺盛的好奇心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,有了可以自在發揮的空間。

曾經認為,人生就是一直不停的抉擇與相聚分離。有一次,突然問了一位我非常敬重的印度朋友K:「你覺得人生是由什麼組成的?」

他回答說:「問問題。」當下的我充滿疑惑,而他一如往常的笑了笑,不再多說什麼。

P1090453
南印一隅,抓魚的小男孩。

 

回到台灣,投身社會企業之後,終於懂了。

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決定、每一件事的發展,一開始所提出的問題決定了一切。有次參加之初創投的創辦人所主講的社企經理人講座,他無意間感嘆道:「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在解決真正的問題。」

 

 

 

的確,目前多數的社企,大多以某樣產品來解決他看到的一個問題,就最多數人投入的食安和農業議題來說,很少人是對於它整體的大環境發展、所謂背後的真正問題來努力的。

曾參加某場社企流舉辦給學校社企社團發表他們成果的講座,聽到很多的是:「覺得這個理念很好,想推廣給大家。」為什麼好?你確定你真的了解社企的意義嗎?

其中有個社團提到他們接下來要募款送鞋子到非洲,撇除這和一般NGO模式無異不提,我當下心中有個極大的問號:「你確定他們真的需要的是鞋子嗎?而且非洲那麼大,你真的瞭解哪一個國家嗎?」一昧的捐款和捐物資,除了不是在真正解決問題,其實也是在製造負面效應(試想你不用工作,就可以拿到免費的衣服、鞋子、食物和藥品等,你還會想要工作或是花錢去買嗎?當地的相關產業又會受到什麼衝擊?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施捨和憐憫,其實只是另一種歧視)。

 

African-Stereotypes-41
非洲刻板印象。引用自:National Stereotype

 

不是全盤打翻這樣的行動,只是,如果今天你的問題是如何捐出鞋子,那你能做到的也就如此,但當你提出如何解決貧窮或是其他更全面性的問題,或許,你的答案和影響力會很不同。

去年寫了一篇關於孟山都的文章,後來檢討自己,沒有看到背後真正的問題:糧食缺乏和浪費,因此才有這樣的基因改造公司,來用它的方式提供更多的糧食。

指責或是針對某個表面現象的解決之道,是比問真正的問題來的容易許多。

 

P1090103.JPG
北印的Golden Temple

在旅行的路上,也有很多人問說:「我要如何像你一樣自己旅行?不會很危險嗎?你父母同意嗎?需要多少錢?」

一開始,我會一一回答這樣的問題,並鼓勵說這其實沒什麼困難的,只要…..就可以了。但後來,我意識到,原來很多人是把旅行當作是逃離目前生活,或是改變人生的方法,實際上,他真正的問題應該是:要如何有個快樂的人生?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?這些最困難、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反而最不容易面對。

生日那一天,在印度的Kerela,許下了另一個願望
今年生日那天,在印度的Kerala,許下了另一個願望

每分每秒,我們問自己的問題,決定了接下來的一切行動。

久了才發現,對自己誠實,原來是件很難的事,有很多尖銳的、不舒服的問題,是我們看不見,又或許是不敢去面對的。世界上沒有一件事可以完全的改變人生,或是整個社會,但我相信,當我們開始去練習問問題,就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。

新的一年,期許自己:對自己真誠、問對問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