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-aguilar-estrada-pegu_idf1bm-unsplash
| |

【移工】越南故事派對 | 我們其實都一樣

上個週末,誤打誤撞參加了Oneforty的活動,原本是在文化銀行看到「越南輕食廚房」吸引進去的,以為是整場學越南菜佐越南文化故事,後來才發現誤會很大😆

不過我很慶幸我還是去了。

他們邀請了三位住在台灣至少十年以上的越南人來介紹越南文化,也分享了她們在台灣的生活與工作經驗,有人是嫁過來的、有人是過來工作的、也有人現在是在大學唸書。

老實說,以前我對越南的印象就只有:越南河粉、越南女生很漂亮、和越南經濟起飛等。這是第一次,有個比較立體的越南概念,原來北、中、南越有很多文化差異:台灣看到的越南菜都是偏甜的南越的料理,中越偏辣,北越清淡;北部的越南人喝茶,南部的越南人愛咖啡等。

活動上認真介紹越南文化的Celine

裡面最印象深刻的是Celine,大概是因為年紀比較接近,她的中文又非常流利的關係吧。

二十歲剛從越南醫藥大學畢業的她,到台灣來做看護工作,但很不幸的,第一位雇主對她非常不好,辛苦工作卻拿不到薪水,第一次出國人生地不熟的她,又身處於屏東鄉下,周遭只有稻田,想求助也不知道該往哪去,只能晚上的時候,偷偷躲起來哭泣。

還好,她之後找到相關單位協助,先將她安置到收容所,接著安排了一個新的雇主。慶幸的是,第二位雇主對她很好,待她如自己的女兒一般,教她中文,也讓她喜歡上了台灣這片土地。

好學的她,很認真地把中文學得扎實,也開始在台灣做翻譯的工作,接著回到越南教中文。但她一直心心念念著台灣,於是申請上台清交,最後拿著獎學金在交大念外文系。

Photo by JodyHongFilms on Unsplash

其實好幾年前就因為工作地點的關係,認識了Oneforty的創辦人,也參加過幾次他們的活動,但坦白說,雖然會去關心去瞭解,以前卻不太能感同身受移工議題,一直到我自己這兩年也拿著工作簽證到印度。

在和Celine聊天的時候,我很驚訝自己有股很親切的感覺,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在印度辦台商聚會的時候,在異鄉遇見台灣人一樣。

當下突然腦海浮現Oneforty在他們品牌影片說的話:「我們都曾經想要出國留學或工作,可能是為了看這個世界,或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…..」

Photo by Philipp Kämmerer on Unsplash

因為身邊有朋友在越南住過,每次聽他講起越南,都不太能理解他怎麼這麼喜歡越南,不過在和越南人接觸之後,大概比較能夠想像了。他們雖然和台灣有很多文化上的差異,可是比起其它東南亞國家或印度,和台灣的文化是接近了許多。

「雖然在台灣這麼久,還是不容易交到台灣朋友,總有點隔閡,但其實我們都一樣的。」記得Celine在離開前這樣說。

有時候我會跟朋友開玩笑說,我不是台灣人,是地球人,但我心裡是這樣想的沒錯。

Photo by Larm Rmah on Unsplash

和歐洲年輕人交流的時候,雖然他們很有主見,但我們年少對未知的徬徨是一樣的;和埃及女生談話的時候,雖然他們相對傳統,但我們對社會期待所需做的抗爭是一樣的;跟印度人工作的時候,雖然他們有著不同的邏輯觀念,但我們對建構人生的憧憬是一樣的。

看到那位越南女孩在台灣努力的找尋屬於她的位置,就想到自己之前在印度也是多努力的想要在海外打下自己的一片天。

希望有一天,我們能夠對這個世界多一點的好奇,多一點的理解,少一點隔閡。下次,當你在校園裏看到不同膚色的面孔時,在北車看到批著頭巾的移工時,或是在公司看到不同國家的員工時,記得給他們一個微笑吧。

因為,我們都一樣。😉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