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旅行日記】讓思維去旅行

說也奇怪,雖然我很喜歡一個人旅行,都走過了至少二十個國家,在台灣卻從沒有自己一個走出北北基。

大概是覺得自己明明是台灣人,在台灣還一個人到處跑,感覺好像沒朋友一樣,說不出來的奇怪。

於是,我揪過戶外野餐團、登山團、海邊野營團、勇闖天涯旅行團、甚至衝浪團,但從來就沒試過自己一個人在台灣走走。


和朋友一大夥人旅遊有它的樂趣,自己一個人的出走也有不一樣的迷人之處。

一個人的旅行,像是一場積極的自我約會,你會看到以前沒發現的自己;一個人的旅行,會讓你不只是和朋友聚在一起,總會發生些一般出遊不會碰上的事情。

當不需要配合別人的時候,你會開始聽自己的聲音,自己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;當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你也比較容易去和別人聊天,有時,一輩子的朋友,就是在這時候出現的。



幾年前,有個法國人跟我說,雖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但他觀察到每國人都有他們的共同點。

「不會吧,那你說,台灣人都是怎樣的?」我一臉狐疑地問。

他說:「你們笑起來的氣質很像」當時的我一點也不相信。



第一天獨自在台灣旅行的我,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和在國外時好不一樣。

說話的方式變了,態度變了,甚至連行為模式也變了很多。

從第一次出國開始,連在印度,我都從來沒有事先安排行程、預定車票的習慣。但在對我而言更容易的台灣,我竟也不由自主地想要先去訂好票、安排好旅館。

原本在路上都可以和陌生人變好朋友的我,在台灣,變得更有禮貌、更拘謹、也更提不起勁和不認識的人互動了。

環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嗎?



我想,一直以來,都不是地點改變我們,而是自己的思維。

那些所謂的「應該」與「不應該」,「可以」與「不可以」,都是在我的腦海中。就算是住在同一個地區的人,有人過的開心、有人過的不開心;有人過的安逸乏味、有人過的積極冒險。

從前以為,最棒的旅行,就是到世界各個最有趣、最特別的地方。

漸漸地,我才發現,旅行當中最有趣的地方,往往不是某個地點,也許是一個人、一句話、一樣新的嘗試,就可以讓你產生截然不同的思考。

於是,我的步調緩慢下來了,不再執著於尋找新的地點,我試著用新的眼光、新的態度來面對熟悉的人事物。

因為,最美好的旅行,是思維的旅行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