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的印度瀕死體驗】前往死亡的路上,我們真的活著嗎?

剛跟我弟說,今晚看了《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》:「演算法帶我到它的影評,我想說總是得要面對的,就看了。」我弟回說,他絕對不會在這種時候選擇看悲傷的電影,接著就去看Netflix看得哈哈大笑。

也許是我的個性吧,不論是工作、生活、夢想、任何人生議題,到了我的眼前,我就是會很認真的,想盡辦法去學、去思考、去找方法。



其實,死亡這件事,也不是第一次面對了。

在我很小的時候,外公意外先走,我唯一的印象就是,依稀記得媽媽當時很驚惶;念書的時候,一位朋友也是意外過世,那是我首次感到生命的珍貴與短暫。

這次,面對阿公的離去,也許是因為他已病痛纏身幾年了,雖然一樣猝不及防、一樣哀傷,但變得比之前更快接受事實。


五年前,在印度旅行的時候,我去了北部一個很偏遠的高山區Spiti Valley,當地極少有觀光客,而我選擇過夜的小鄉村,海拔四千,居民應該不到一百位吧。

下車前,一位每年都到當地山區小學服務的加拿大爺爺,跟我千叮嚀萬囑咐,小心別過多運動、多喝水、注意保暖,因為他看過兩次,有年輕人就在他眼前因高山症而猝死的,要我別大意。我連連道是,卻心想,應該不會那麼巧發生在我身上吧。

沒想到,當晚就發生在我身上了。

深夜裏,我漸漸感到呼吸困難,以為一下子就會好,豈料,接著頭痛欲裂、身體無力,想要起床求救也無法。中間有幾次,我以為自己就要不行了,但腦裏有個聲音跟我說:「別睡著」,我竟也這樣撐過了一整晚。

記得,當我看到天亮時,虛弱的身體突然有了力量,站了起來,出去跟民宿老闆求救。這小小的村莊,沒有半間醫院,唯一的診所也是關著門的。

幸好,有位旅行的重機騎士路過,給了我高山症的藥,還有一對好心的印度夫婦,帶我一起下山。

那是我離死亡最接近的一次。

後來,一位印度朋友跟我說,他也曾因為研究論文的關係,到了同個山區,更深入更偏遠的地方,發生過失溫、瀕死的體驗。他在跟我說起這故事時,表情平和,說那讓他發現自己對死亡一點也不怕,他隨時準備好要離開。

但我知道,我怕死了。

至於,我真正怕的是什麼?疼痛?遺憾?還有很多沒完成的事?時間一久,我就不再去想它了。

也許,我看起來,比同齡的人完成了很多不一樣的事,但還是一樣,仗著年輕,我活得像生命永無止境,很多人生重要的事情,我把它放在「以後」。

《送行者》中,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,是劇情裏微不足道的一幕。男主角在河邊看著魚,奮力地逆流而上,其中一隻,不堪負荷,便翻了白肚。

看到此景的男主不禁感嘆:「既然都會死,那何必這麼辛苦呢?」

幾年前的我,在做Vipassana內觀的時候,也有類似的疑惑。既然人生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,不應該汲汲營營地只是追求名利,但,若對萬事萬物都失去執著,似乎和我積極、堅持達成理想抱負的心,有點矛盾?

《送行者》劇情中,男主有次想要提離職,擔任禮儀師的種種,不論自己心靈的、身旁的人,都感到非常不適。

他的老闆當時正在煮晚餐,烤了些魚白(河豚精巢)給男主吃,那美味讓社長既愉悅又感嘆地道:「啊,真是好吃的讓人為難呀!」

對我而言,那一幕便是解答。



生命從來都留不住,但人生本來就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,活著的意義就在活著的本身。更確切一點地說,是活著的體驗。

是那些,好吃到讓人為難的體驗;開心的想要大叫的體驗;悲傷的止不住淚水的體驗;興奮地起雞皮疙瘩的體驗;努力的夢想的體驗;認真的去愛的體驗…..

大部分的人,活著的時候從沒想過死亡,卻在靠近死亡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從未活著。

沒有遺憾地好好活著,便是為了沒有遺憾地好好死去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如果今天就是最後一天,你會後悔還沒做過什麼?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 當人生不再是一場旅程
【旅居印度】科欽_全球十大旅遊天堂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