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默馬戲團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|

擺脫空虛感,兩個超能力讓你每天就像在旅行 | 暨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
在國外生活的時候,最想念台灣的事情之一,就是各種活動和展覽。回到台北後,參加了這個可愛的展 ── 十三個房間創作藝術節(台北場已結束,台中場9/18–9/20還有喔)。

這是由Home Hotel及「孩在」從2018年起聯手策畫,今年以「看不見的城市」為主題。16間客房、16組創作者,以他們各自不同擅長的媒材與工藝,打造出心中對城市的想像,有工具專賣店、迷你電影院,到舊城區的老公寓、市郊的公園、收藏植物的溫室等。

裡面我覺得最重要也最有趣的地方,是創作者也會在房間裡面,可以和他們聊天、聽他們的創作想法。每個藝術家都各具特色,聊起來非常好玩。

羊毛氈電影院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羊毛氈電影院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
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樣,常常在看藝術創作的時候,都有點霧煞煞的感覺? 你會動手去查、和人討論,還是拍個照看完就離開了呢?

這次我從第一個展區「鐵鏽五金行」就充滿疑問與好奇,看到創作者時,有點想要問她,但又不好意思,怕自己問出了什麼蠢問題(典型的台灣學生心態呀我),尤其是在有人才剛跟創作者表達欣賞之意後,頓時有種,大家都看得懂,只有我不懂的感覺。

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,問第一間展區的創作者說:「妳怎麼會想要以鐵鏽為創作素材呀?」,那位很有文藝氣息的創作者便說:「因為鐵鏽是一個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看到,一般人卻不會發現它美麗的地方….」接著,她帶著我看放在床上的藝術品,我這才知道,原本以為只是收集各種生鏽的東西,原來是她利用布料、紙張包覆廢棄鐵鏽老件,再脫模的創作。

鐵鏽五金行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鐵鏽五金行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
接著我就一發不可收拾地,到了每一間房間,都去纏著創作者問東問西。

「步登公寓」的創作者,穿著一身黑,看起來酷酷的,但很友善也很不厭其煩的為每個來的參觀者介紹他們作品的小巧思:「這個旅行的時候可以把花別在上面替換喔」、「從另一邊鏡子拍照可以有不同的效果喔」。我好奇問他們的創作過程,她說他們團隊的人,本身就是念設計的,對鑲嵌玻璃工藝特別著迷,於是去找了老師傅學了一年,再四處去蒐集台灣的老窗花,用自己的巧思結合傳統技藝,創作出各式復古的玻璃藝術品。

「水族館」的創作者非常可愛,在我還沒開口問之前,就跟我說了他們的創作故事:「我們的編織飾品其實本來是以植物為主題的,但很多人說像珊瑚、海洋之類的。」於是他們便也很從善如流地,以水族館作為這次創作的主題。「你看這壓克力管是不是很像海底竄出來的氣泡呢?」一次實驗的發現,無心插柳成為了他們創作的小巧思。

離開房間之前,還依稀聽到創作者說:「還有人說這個這像雞腿啦」,實在讓人不禁會心一笑。

總共十六間房間,有精緻擬真的迷你工具店、有以未來為主題的菜市場、有收集山中故事的小屋、有玩心大發的植物遊樂園、也有反映暗黑議題的馬戲團等(可以去我IG限動@jialing.life看其它介紹)。

這原本應該1個小時就可以看完的展,我因為和創作者們一一互動,至少花了兩倍時間才走完。回家的路上,心中有很多啟發和充實感。

步登公寓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步登公寓-攝於13個房間創作藝術節

記得從歐洲Gap Year回到台灣的那年,其實非常不適應。我到了本科系同學都該去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,雖然做得游刃有餘,但總覺得少了什麼,好像是魔法消失了一樣,原本在旅行中各種有趣、新奇的人事物都不見了。

過了一陣子,我才慢慢領悟到,這和我人在什麼國家,一點關係也沒有,同一個地方,一定都有過得開心和不快樂的人(有興趣請看之前文章: 夢想的一百種方式-只想好好過生活)。

於是我仔細回想,究竟是什麼原因,讓我在旅行的時候,似乎得到更多的收穫、更多的啟發呢?

主要是因為我的心態不同,到了國外,會把自己歸零,就像是小孩子一樣,對什麼事情都充滿好奇心,主動去挖掘那些當地人也許都不知道的地方、去和陌生人交談、也嘗試了很多平常在國內可能不會想做的事。

Photo by –> paypal.me/ninekoepfer on Unsplash

我有些朋友,在大公司或是公務機關上班、領著不錯的薪水,也不太需要加班,每天回到家的時候,卻只能被空虛感壟罩。不只一個朋友問過我:「雖然過的還不錯,但總覺得少了什麼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。」

我從來不會提倡每個人都該去旅行,都該有個什麼偉大的夢想,因為我知道,每個人適合的道路不同。然而,「好奇心」和「行動力」,是我覺得大家都與生俱來的,卻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。

小時候,剛學會爬行,第一次看到鞋子的時候,好奇那是什麼東西,就毫不猶豫地把它抓到嘴裡啃(這是我弟不是我XD);上幼稚園的時候,第一次戶外教學,看到什麼植物都驚奇的問說那是什麼。

長大之後,很多事情因為我們不再好奇,或行動前總是有各種猶豫,反而就這樣錯過了。

Photo by Joseph Rosales on Unsplash

我人生中很多美好的邂逅,都是因為自己的好奇心和行動力而發生的。

第一次的出國旅行,是因為我好奇不同國家的人的生活,接著努力存錢出發;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,是因為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看起來經歷有趣的人,廣發郵件;第一個做的開心的正職工作,是因為我看到網路文宣好奇而參加了一個講座,再主動去問講者有沒有缺人;學到很多跟我專業無關的事物,都是因為好奇,去找資源學習、去問人,也漸漸的釐清自己人生想要的東西。

你可能不一定想要旅行,但應該會想要自己的生活再多充實一點、再多一點啟發。戴上好奇的眼鏡,從新看待身邊的人事物開始吧,從平凡中挖掘那些讓你感到有趣的事情,有時,只是單純下班換條路回家、在書店裡找本平常不會看的書、問朋友一個你從沒問過的問題,你會慢慢發現,那個在你心中深藏已久的問題,也許你早就有了解答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 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