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改變我人生的那件事】親愛的,請多給你自己一點時間

如果我跟你說,幾年前,我發現了一個對我而言很有效的方法,可以讓我快速從低潮中走出、立刻讓心變的安靜、找到人生方向、找回自信….。

猜猜看,那會是什麼?

A. 到一個從沒去過、也語言不通的地方生活一個月
B. 和十個陌生人請教他們的人生建議
C. 到深山打坐十天
D. 每天隨興畫出一幅油畫,連續畫21天
E. 每天寫感恩日記,連續寫21天


答案你可能早就知道了。

以上皆非。

我不覺得,有任何一件事,可以快速的改變一個人。

內觀打坐十天無法;出國旅行一年無法;換一個工作無法;瘋狂的挑戰數十種極限運動無法;跑到像是印度這種超混亂的國家也無法。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自從我日更以來,陸陸續續收到一些私訊或留言,和人生有關的問題。

隔著螢幕的另一端,我彷彿感覺到,不少人有點心急( 也許那只是我自己的揣測) ,希望能夠找到最快認識自己的方法、希望能夠不走彎路、希望能夠早點擺脫迷惘或焦慮…..。

是呀,處在低潮、迷惘、痛苦的時候,誰不想要快點讓人生回到正軌?

我自己也會這樣,當身陷其中的時候,總是很焦急地想要趕快掙脫,很希望能有人告訴我一個方法,讓我立刻被解救,殊不知,這樣的心急只是會讓自己越陷越深。
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工作能夠追求效率,但人生沒辦法。

在學習探索自己的過程中,你會發現,很多領悟和收穫,不一定是刻意去做某件事情得來的。即使生活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,你會一下子就突然頓悟了嗎?  好像也不太可能。

雖然自我成長還是要懂得選方法,但如果一昧尋求捷徑、「正確」的方法,那你可能永遠都找不到。

無論你是想釐清人生方向、重整自己、走出低潮、和童年創傷和解、找回自信、找到快樂….,那都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,甚至,有的可能要花上數十年。

如果拿運動來比喻的話,你覺得,一個人每天做30分鐘的溫和運動,持續五年,會有效果? 還是,另一個人,每隔一陣子,一次做三個小時的激烈運動,會比較有效果?


今天,當我走在樹林裡,心很平靜的時候,突然發現,有件卡在我心中二十幾年、放不下的事情,終於放下了,我甚至已經想不太起來,之前究竟是為什麼要這樣和自己過不去。

為了那件事,至少十年的時間,我試過無數種方法。情況時好時壞,有的時候看似進步了,有的時候卻又急速倒退。

但我這幾天有做了什麼嗎? 不,我什麼也沒做。可是,此時此刻,我很清楚,那件事再也不是我的心魔了(也許之後可以和大家分享這個故事)。

那究竟是為什麼呢? 我意識到,這樣的改變,不是因為某一個方法、某一個事故。

那是整整十年以上的時間,有些是我刻意去做的、有些是意外的領悟,日積月累的,像是海浪拍打著岩石一樣,逐漸將它磨成我要的形狀。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如果,能夠和十幾年前的自己說一句話。

我會對她說:「放輕鬆一點,別急、慢慢來,妳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。」

人生的確很短,短到你沒時間勉強自己過一個你不想要的生活;但人生也很長,長到你可以盡情嘗試,跌倒了再站起來。

無論是長是短,在音樂響起的時候,別忘記,跟著音樂一起唱、或是一起跳舞吧!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