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輸在只知道努力
| |

【職場】別輸在只知道努力-好書推薦

寫了一周的心靈雞湯,今天來場血淋淋的。

這兩天和幾個朋友的對話,讓我想起了這本書《別輸在只知道努力》。作者很年輕剛滿三十歲,在他剛畢業22歲的時候,做著一個和本科系法律無關的行銷工作,領著比很多人低的薪水:27k,但在28歲的時候,他年薪已經突破台幣七百萬。

別輸在只知道努力

「你是否和我一樣?照著父母和老師說的,認真讀書、從好學校畢業、進了正派有名氣的公司工作,卻仍然日夜懷疑人生、繼續憋屈鬱悶的活在殘酷現實中?」

他的書寫得很實在、清楚的給出方法,這裡分享書中我認為的三大重點:

一、價值觀定位
每個人想要的人生都不一樣,工作佔了我們生活的一大部分,如果只是照著科系、照著那些理所當然應該走的路,那你也會只是得到那些和大家一樣的結果。

書中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價值排序表,其實就是把所有你可能在乎的事情列出來:薪水、公司名氣、老闆好不好、學習新東西等,依照自己的標準排序。

在工作中我們常會抱怨很多問題,可能老闆不好、可能做的事情不符自己喜歡的事,如果能夠拿到年薪千萬,這些事情還會讓你困擾嗎? 不是每個人都只想要賺大錢,也許有人想做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事、有人只是想要每天不加班早點回家。

對自己誠實,以終為始,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是對你重要的。

二、聰明的工作
努力的埋首苦幹,其實是件懶惰的事。

如果從來不去思考現在自己做的事,對公司的價值為何、為什麼要這樣做,而只是把交代的事情認真做好、去做那些看似「應該」的事情,相對而言很容易。

前陣子剛好看到李昆霖(提提研執行長)在個人臉書上稱讚他們家新的實習生,其中一個她被交代的任務是開發新客戶,他們公司原本都寄公版的開發信,寄給三百個潛在客戶,有時連一封都得不到回覆,但這位實習生,對每個客戶用心研究,寫出讓對方一看就不是公版的信、說服他們會是最適合的合作夥伴,讓開發信件回覆率提高60%。

原本那位執行長一點也不想收實習生,因為看到了她不一樣的地方,主動提議延長實習時間栽培她,讓她直接和美國廣告的最高執行長報告,等她畢業之後,就可以直接進入那家美國的知名廣告商。

三、沒有舞台就自己創一個
一般的人只會以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和比較擅長的職務去找工作,如果是對製藥產業有興趣的、有技術研發專長,可能就只是在藥廠擔任研發。但這本書作者不一樣的地方,是他多考慮了「市場」,若以製藥舉例,到美日德法,可能會比待在台灣更有發展性、更高的薪水。

像我自己,當初去印度做生意的時候,才25歲,換做是在台灣,應該沒有人想要理我,但就是因為我換了個地方,才有機會見到平常在台灣我遇不到的公司老闆們。

也不一定是要換國家,很重要的是把自己心中所有的「可是」都拿掉,更專注的去想、去找方法,如果我想要XXX,還能有什麼不一樣的方式?

Photo by Jakob Owens on Unsplash

書中有很多實例、故事,還有更多的是一些暗黑的小撇步。有靠恥力爬上位的公司主管、有整天都在打電動的印尼新創富豪;印象深刻的是,連原本只是電玩展的Showgirl,在三十歲後也能搖身一變,拿到知名互聯網公司的夢幻職缺。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找書來看,作者的邏輯清晰、言之有物,書中的故事也都很有趣、引人省思。

「雖然我不藏私都把方法寫出來了,但實際上,幾乎不會有人去做。」前陣子看到一個經營社群知名的電商人妻這樣說。

人生沒有捷徑,希望你我都能更誠實的面對心中的想望,勇敢無畏的去走出自己的路。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 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