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ia live
| |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印度企業家斜槓搖滾歌手

在印度工作的這兩年,因為工作關係,認識了一些公司老闆、創業家,不過真正能跟我變成朋友、聊得來的,大概都有那麼一點「奇怪」。

S先生就是那奇怪的人之一,白手起家,不到四十歲就財富自由,公司丟給經理人打理,然後跑去斜槓當搖滾歌手,巡迴印度演出。可能身邊朋友財富自由的案例聽多了,我不覺得這有多特別,倒是有件事,我必須用「神奇」來形容他,就是──他竟然能夠在印度這樣一點紀律和規則也沒有的國度,讓所有的合作夥伴、客戶及員工準時。這對沒在印度或是東南亞工作過的台灣朋友來說,可能有點難以想像,讓我打個比方吧,讓印度人準時,就跟日本人遲到一樣少見。

他的方法說起來簡單,實行起來不容易。對外的話,從一開始合作就表明他的做事風格和態度,起初對方不會懂,但他身體力行,所以慢慢的合作對象會明白,同時他也會結交到有相同理念的人;對內的話,因為是自己的員工,他就很狠的問說:「如果辦不到只有兩種情況,一是你沒能力,二是你不在乎,請問你是哪一種?」平常遲到都不會臉紅的印度員工大概是頭一遭碰上這樣的老闆。

「堅持做對的事情很難」他說道,「但時間久了,大家就會瞭解你的堅持,而且,漸漸地,你也會吸引到類似的人。」因為堅持了很多事情、堅持了好多年,他的生意得以在沒有他的情況下,一樣照常運作,讓他可以心無旁鶩地玩音樂,去年還帶全公司員工到歐洲玩了兩個禮拜。

圖為在科欽的一場live演奏會,不是文章內的人

前幾天,才在一位旅遊部落客的即時動態上看到這麼一句話:「別羨慕別人在IG上面的動態,大家都只會po好的事情,誰會把不開心的事情放到檯面上來呀。」

身為90後的我,經歷過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,偶爾想起,會很懷念那個大家不會低頭一直猛滑手機、隨時上傳動態的時光。現在也許因為已經習慣了「即時」,這個時代的我們總期待各式即時的回饋,愛情速食化,工作也沒1、2年就換一次,我們好像一直在往外找尋著什麼。

「在一群老闆之中,像我這樣的人其實有點格格不入」那位搖滾老闆朋友不只一次這樣說。雖然是第一次見面,因為我和他的共同好友非常熟,早就聽聞過他很多故事,表面上光鮮亮麗的,和那些背後辛苦、不為人知的挫折。

類似的事,都發生在我身邊創業家的身上,講出來大概比八點檔連續劇還悲情、還戲劇化,可是他們一直堅持著,有的是夢想,有的是社會使命,有的是從小的愛好。當他們在訴說自己的理想時,眼睛會閃閃發亮。

Photo by Denys Nevozhai on Unsplash

我一直相信著,成功從來就不是達成某種成就,不是存到某個數字的資產,而是一種狀態,是認真往理想邁進的每一天。

若螢幕前的你,閱讀到了這裡,謝謝你,請給自己一個靜下來五分鐘的機會,放下手機,放下比較,放下別人的期待,問自己:「現在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?」

如果是的話,實在是太為你高興了;如果不是,我知道很多人都是一樣的,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像社群媒體上的那麼美好,但我也深深地相信著,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屬於自己的那道光。

就從現在開始吧,把自己心中的想望寫下來,找方法、實驗、調整,一步步朝理想前進,創自己的生命志業。😉


Also Read

人生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第一篇 只想要好好的過生活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第二篇 重拾那個讓你專注的時刻
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