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山中野居日記】讓限制變成你的祝福 & 創意來源

如果有看到我之前IG動態的,就知道我這個月住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偏僻山區。住的地方附近是半間店面都沒有,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騎腳踏車40分鐘,我連手機訊號都沒有。

今天,為了一周僅有的一班公車,人生首次在早上七點半到傳統菜市場買菜(我平常都是下班才會到超市買菜)。

也許是已經習慣在市區生活了,清晨出門時,呼吸著山上清爽冷冽的空氣,頓時覺得這樣的「限制」很美好。


仔細一回想,我人生中很多的體驗和學習都是出自於限制。

在我還不到念幼稚園的年紀,家裡不太讓我看電視,也沒電腦、沒手機,我又是長女,當時弟弟還沒出生沒人陪我玩(記得我還問媽媽說,能不能生一個哥哥給我XD)。但家裡倒是很多書,於是,當我玩具玩膩了,就只能看書。

等到上小學之後,很明顯的,我認識的中文字比一班同學還多,所以,只要是語文類的競賽,班上都會派我出去。

我第一次出國前,那個時候,還沒什麼台灣人聽過打工度假或是Gap Year,我只能在網路上用英文查資料。因為身邊全部都是歐洲人,我唯一的選擇就是講英文,一年過去了,我的口說大幅進步,日記也常是用英文寫的。

在新創公司工作的時候,由於資源和人力有限,一個人得當三個人用。比起早期在大型事務所各司其職的工作,我在新創短時間內學到更多的東西,反應和變通能力也變更快。

曾經去過十天的內觀打坐,整整十天,不能講話、不能和別人有眼神接觸、不能看書寫字、不能用手機電腦。那是我人生中,最敏銳觀察感受到「我」的時候。

在印度工作的時候,因為休閒娛樂比台灣少很多,我開始培養了運動的習慣,還跑到別的城市辦給台商的聚會活動,認識了和我平常在台灣完全不同的生活圈。

疫情封城的時候,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,總算有時間點上薰香蠟燭、放著輕音樂,享受居家時光;不能去餐廳、外賣選擇也極少,每天自己煮到很膩,只好想辦法換花樣,從沒想過自己會做蘿蔔糕、銅鑼燒、煲湯,都是在這個時候變出來的。

限制,在這樣的時候,反而變成了祝福。


人嘛,難免會想說,如果我有多少錢、有怎樣的權力,就可以自由去做什麼,沒有任何限制。

可是,很多時候,正是因為有著限制,我們可以更專注在某樣事情上面;正是因為有著限制,得要變的更有彈性、更有創意,去達到我們的需求。

我相信,我們的內在世界,創造了我們的外在世界。

沒有人有著完美的一切,它是限制,還是祝福,都是你的選擇。 😉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山中野居日記】有些人活的痛苦是因為他們不想快樂  | 我們只能找到自己相信的東西
【人生意義】 一個女孩走遍世界尋找信仰的故事──穆斯林篇(上)
【改變我人生的那件事】親愛的,請多給你自己一點時間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