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職場】讓人心動的職場溝通術

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剛去上的職場溝通課。

這堂課的主軸以DISC人格測驗為主,來分析如何與不同的人格溝通。DISC把人分為 : 支配型(老虎)、影響型(孔雀)、穩健型(無尾熊)、分析型(貓頭鷹)。

雖然很久以前就做過這個測驗,但還沒有聽過那麼接地氣的,分析各種人格會說的話、實際上想聽到的東西,如何向上管理或帶這樣的下屬,還發現了一些以前沒有注意過的自己。



以下就是我認真的學習筆記和個人的補充啦~

🐯老虎型:傳產居多,代表人物有郭台銘。在乎的是結果,不注重細節。擅長領導指揮,行動力強,做事果斷,強勢、重視效率,情緒來的快去得也快。缺點是霸道、沒耐性、講話容易傷人而不自知。

這類的老闆常說:「講重點」,所以如果上司是老虎型的,和他報告就別落落長,否則他一定不耐煩。對他而言,把事情做好、達成要的結果最重要,所以溝通須直接切入重點,讓他清楚知道你的具體行動方案和結果/效益。另一點是,他喜歡做決策,別直接幫他做決定,最好提供至少兩種方案讓他做最後的決策。

下屬若是老虎型的,他會主動自己去找方法、找答案,帶他的時候,不需要給太多的協助。

🦚孔雀型:藝人、政客、公關、Youtuber等居多,代表人物有戴勝益。在乎的是關係,注重別人的目光。自帶舞台光芒,講話有故事性和渲染力,健談不怕生。缺點是說話會發散失焦、易講錯話讓人誤會、善變。

面對這類型的老闆,一定要多誇獎他、有機會多跟他哈拉聊天;對他報告時,可不能就像對老虎型一樣直接切重點,他喜歡鉅細靡遺、有故事性的;這樣的老闆很需要像貓頭鷹類型的人輔佐,幫他把議題聚焦、重點分析。

下屬如果是孔雀型的,盡量多鼓勵他、引導他,他會比較容易找到做事的方法。


🦉貓頭鷹型:工程師、律師、醫師、公務員等居多。在乎過程和規矩講求數據、實證,眼見為憑。邏輯清晰有條理、擅長思考分析。缺點是容易給人吹毛求疵的感覺,做事一板一眼,容易因為過於理性、講道理而得罪人。

面對這樣的老闆,要注意禮貌,講事情的時候,要給具體的數字縝密的規劃,讓他感覺到所有的事都在掌控中;別輕易說出辦不到的承諾,只要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,他不像其它類型容易通融的(像是,如果說出”有機會怎樣怎樣”,在他心裡,就是一個承諾)。

如果帶到貓頭鷹類型的下屬,不太需要去評論他,給他一些時間,他就會想清楚如何解決問題。

🐨無尾熊型:服務業、社工、心理諮商等居多。在乎感受需要安全感和別人的認同以和為貴,願意為團隊著想、善於傾聽、配合大家。缺點是怕生、不擅表達,有時會拐彎抹角的,讓人無法理解。

無尾熊型的老闆,有個好處,很重視大家的感受,即使屬下犯錯,不會指著對方罵;和他講話不能太直接,否則會被你嚇到;適時的表達關心,讓他感覺到有人聽到、有支持。

這樣的下屬,會很需要上司提點他去找誰求助、如何找答案。



我自己是很明顯的先天老虎型🐯,但出社會之後變成變色龍型🦎,也就是說看情況,我會孔雀、貓頭鷹、無尾熊交替。

比如說,如果我跟孔雀型的老闆做事,我就整個變貓頭鷹🦉;如果我得要管理一群無尾熊或貓頭鷹,我就會變老虎🐯+孔雀🦚。至於無尾熊嘛,大概就只有遇到親戚類型的應酬場合我才乖乖變🐨XD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課程比較容易吸引無尾熊類型的人? 全班大部分都是無尾熊,還有一些貓頭鷹和孔雀,像我一樣有兩種類型同分的已經是極少數了,老虎型的更是幾乎不存在。

文章寫得太長,塞不下太多例子,不然我覺得講師舉各類型人格的講話方式真的很準。

像他說老虎型的人回覆訊息,常常都會是三個字以內,有貼圖就非常不得了了,聽到這裡完全就是我呀XD 只是後來變社會化,比較少這樣做而已(但對很熟的朋友或家人,我就還是老虎尾巴會露出來)。

另外,我本來以為我媽是老虎型(講話直接,情緒來的快去得也快,不太會記仇),上完了這堂課才突然發現她是一隻十足的孔雀🦚,尤其是年紀大了以後,講話一大長串,我常常抓不到她的重點,當我想把談話聚焦,切入如何解決問題時,她反而會生氣。因為她根本不在乎結果、有沒有解決問題,她在乎的是關係,她講了那麼多,只是求關注而已。

真是讓人恍然大悟,畢竟人心裡想的事,常常跟說的話不一樣,也就是因為這樣,才容易有誤會。



喜歡講師說的話:「分析這些人格,不是為了讓大家去貼標籤。每個人其實都有這些人格的一部分,只是多還是少而已。」

溝通時最容易犯的錯誤,就是只想誰對誰錯。實際上沒有絕對的對錯,只是思考的角度不同而已,最重要的是,我們能否朝共同的目標前進

之前聽蔡康永說過,他覺得溝通這個字聽起來很美,但沒有人做得到,大家其實都只是在談判。

我還是相信,溝通會存在,當彼此都試著去互相理解的過程裡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

You might also like

【職場】別輸在只知道努力-好書推薦
【海外生活】印度工作的十大好處&樂趣(上)
【職場】你想要聽實話還是假話?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