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垂死之家-後記】暨 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現實面

「一顆純潔的心會,自由地給予,自由地愛,直到它受到創傷。」

五年前,這段德蕾莎修女的默想文,帶我從歐洲,來到了印度(詳見:印度聖城第一篇第二篇)。當時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我以為,真正的愛,應該是源源不絕地,不停地給予,不是嗎?為什麼會受傷?又,為什麼受傷了就停止不給了呢?

這個疑問,在垂死之家,我沒有得到解答;而後三年的社會企業和非營利組織工作,我也沒有解答。

直到我離開這些所謂的公益組織,做著和原本理想完全無關的工作,沈澱了一年,我終於理解了。

攝於Bhubaneswar

當初到垂死之家之前,我其實是先到了Jaipur,一座以工藝、布製品、華麗的宮廷建築聞名的粉紅之城,在當地找了份社會企業的志工實習。

老闆很年輕,大約25、26歲初頭,他在17歲的時候先創了一個提供貧窮婦女免費教育的NGO,之後開了這間公司,培訓窮人手工藝技能,再將產品外銷歐美。有趣的是,他同時有一份正職的遠端工作: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資料工程師,白天他管理自己印度的生意/NGO,晚上做他美國老闆交待的工作。

他將自己美國的薪水,投資在印度,再外銷到歐美, 這些產品中間的價差至少二十倍,裡面工作的人,也都是像我一樣,懷著熱情,不收半毛薪水或甚至付他錢的志工;至於NGO,主要的收入來源,大多是歐美學校召來的實習生,這些志工每個月每個人,各得要付他約台幣三萬的費用(住著每個月粗估當地租金不到台幣兩千的混合宿舍)。

最讓我無法平衡的,是他出差時,住的是孟買最豪華的飯店,一晚至少台幣一萬五起跳,是當地印度人平均月薪的四倍。

這是我第一次的受傷。原來,不少人打著公益之名,滿足自己的利益。

攝於瓦那納西 恆河邊

離開垂死之家,離開印度之後,我回到了台灣。

當時,台灣的社會企業還不多,在思索自己應該選擇做什麼時,恰巧在一場講座遇到了一間綠能社企的創辦人,就這樣誤打正著的成了他們的第一位正職員工。

記得,剛畢業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我,最自豪的就是不加班,我總是盡速將工作完成,準時打卡。到了社會企業,完全相反,因為是為了理想,情願拿著較少的薪水,無論平日假日,心思精力都在工作上。

一開始的我很快樂,每天醒來,都覺得自己這一天充滿意義和期待。

但後來,漸漸地發現,原來,社會企業大多是過度理想化,至少在台灣,除非是以極度商業化的產品為主的企業(通常只打得到某樣社會議題/環境問題的邊),如果不接政府案子,很難完全靠著自身產品維生,更別提非營利組織的募資困境了。

而政府案子,要面對的就是無止盡的報告與官僚體系,大部分的工作時間,我是想著如何創造政府想要的媒體亮點、行銷效益、應付報告、讓官員好辦事,不是我真正想做的,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什麼正向的改變。

這是繼垂死之家以後,第三次的受傷。不只是我自己身體最差的兩年,更是我人生中最無力、挫折感最大的兩年。

攝於科欽,南印度

在那之後,我還是沒想過要放棄,趁著手邊還有在台灣存的一點積蓄,一股腦地,又來到印度,想要自己打造一個理想中的社企模式。

這段實驗過程中很幸運的是,一直得到別人的協助,遇到各式各樣的公益、社企組織、甚至是有公司老闆願意投資。

不變的是,我一樣很焦慮,一樣壓力很大,更糟的是,換了個環境,之前在台灣沒發現的身體毛病,一下子全部顯現。

最後,我朋友看不下去了,要我放下工作,去渡假一周。

攝於峇里島

說來也好笑,我一個人走過了近二十個國家,不是為了學習新的文化、尋找人生的意義,就是想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。

這是頭一回,純粹只為了自己而旅遊。

也才發現,這幾年來,總是思考各種社會議題及參與那些「讓社會更美好」的組織的我,從來沒有想過,自己到底需要什麼,就連自己的身體都沒照顧好。

攝於北北印的Spiti Valley

我就這麼繞呀繞的,總算了解,愛與受傷,並不衝突。

當你用力地去付出、用力地去愛的時候,心是柔軟的。當看到別人的悲苦,你會感同身受;想付出的很多,無奈力量不夠;將所有的期待壓在自己身上,忽略了自己的承重能力;而當你不被理解時,會更挫折。

那……,受傷了,就不愛了嗎?

不是的,只是,沒有人能夠給予自己沒有的東西。你要像呵護一個哭泣的小孩子那樣,給他奶水、給他擁抱,修復了自己的傷口、滿足自己的需求了之後,才能有力量再去給予別人。

愛會受傷,但不該耗損;不用害怕受傷,因為心碎的力量,會使你的愛更強大。

攝於Bhubaneswar

無論好的壞的,都是場體驗。

我忘不了瓦那納西街上無家可歸的人。

我忘不了垂死之家裡面骨瘦如柴的老人。

我忘不了那個哭著找媽媽的大女孩,一有機會就粘著我。

我忘不了那個我承諾過會再回去看她的單親媽媽。

我忘不了那個只有一隻手的老人向我乞討。

可是我也忘不了一個志工慈祥的微笑。

我忘不了那個過著僕簡生活的英國人,對貧民窟小孩的愛心與耐心。

我忘不了一起打拼過的團隊和志工,憑著理想和一股傻勁往前衝。

我忘不了有位媽媽,握著我的手喊天使。

謝謝你們,讓我願意變得更善良,更有勇氣愛下去。

攝於Amritsar,金廟

「一顆純潔的心會,自由地給予,自由地愛,直到它受到創傷。」

替不幸的人服務,一定會帶來心靈上的創傷,可是心靈上的創傷最後會帶來心靈上的安定。

你愛的每一件事,有一天都會離你而去。但最終,愛會以不同的形式回到你的身邊。


Also read:

【印度聖城-人性的各種面貌】第一篇-抵達

【印度聖城-人性的各種面貌】第二篇-垂死之家Mother Teresa’s House

【國際志工旅行適合你嗎?】不要當海外志工/交換食宿的13個理由

 

 

 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