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生活旅行x學習】堅持,還是不堅持?

CIMG4634

記得以前當學生還在打工的時候,有次和店經理聊天,她用了某個水果形容一個同事的特質,我好奇地問她覺得我像什麼,店經理思考了幾秒就說:「白蘿蔔。」我愣了一下,她接著說:「白蘿蔔看起來白白胖胖、好像很軟的樣子,但實際上很硬很難切。」其實沒有很明白她的意思,心裡只是想說不能是長得可愛一點的水果嗎。

後來快畢業了,我也存了差不多的金額,為我期待已久的GAP YEAR買下機票,同時也離開了那家店,店經理寫了一篇文章和我道別,其中一句是這樣寫的:「總是笑瞇瞇,總是很傻呼呼,總是很堅持。」當時我以為自己只是努力朝著目標邁進,沒特別去思考何謂堅持。

Jpeg

走著走著發現,人生中有太多時候在考驗著我們的堅持了。

當你想長途旅行,周遭的人說你這樣不負責任的時候怎麼辦?當你想做的工作不符合父母期待的話怎麼辦?當上司做事方式和你的理念不合的時候怎麼辦?當你想達成某個目標,卻不盡如意的時候怎麼辦?

又甚至是,當你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堅持,還是只是固執的時候,該怎麼辦?

P1070910

常常有人問我,旅行之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

坦白說,我,還是一樣的我。只是,在旅行當中,見過這些形形色色的人,了解到人生的道路不只有一條,就算繞了一大圈,也得以領略別人匆匆走過而無法看見的美,因此,當面對別人的質疑時,我能夠更屹立不搖。

但面對自己時呢?我內心的疑問從沒少過,時時刻刻地問自己:「這就是我要的嗎?」一直不停地嘗試,不停地調整。

在國中的時候,我因為一篇社會企業的文章,看到了理想與現實中間的可能性,便在心中種下了種子,從選科系、志工旅行、到真正出社會又換了幾次工作,當堅持早已成為了我的個人價值,每一次的轉換都是自我內心的掙扎,不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。

 

CIMG4612

前幾天和同事拜訪了一位客戶,看似瘦小的女生,在言語之中,卻深深地感受到她的強悍。想想也該如此,她二十幾年前白手起家,打造了這間公司,以她的年代背景,若不夠精明、不夠強勢,女性是很難撐出一片天的。

「遇到強悍的人,你要比他更強悍。」同事如此說道,這裡指的強悍,不是表現出來的強硬,而是堅持,堅持不代表要破壞與人的和諧,也不一定要說出來,那是一種由內而外的韌性。

Jpeg

「堅持是一種結果,而不是原因。」

終於解開了自己過去的掙扎:堅持,不代表一定要守在某個地方,不代表一定要持續做某件事;我們為了某個原因而堅持,不是為了堅持而堅持;外表、形式可以調整,但內心的原則必須堅守。

白蘿蔔不是一日長成的,也許是為了溫飽,也許為了理想,也許為了你所愛的,因而耕耘灌溉,最終成果,便為堅持。

那麼,屬於你的堅持又是什麼呢?

 


Also read:

【生活旅行x學習】自信,不只是相信自己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