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ight
|

人生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

現在想起七年前,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的那天,都還會覺得有點瘋狂。

其實大概是16、17歲的時候,就有了要出國的念頭,於是之後就開始拼命打工,錢一直存呀存,存到超過我目標的兩倍時,我都還是不敢買機票出去。那個時候給自己的理由很多:「錢這樣還是不太夠吧」、「我的英文和法文都還很爛耶」、「我什麼都還沒準備好」、「畢業不先工作就跑出去好嗎」

直到有件影響我人生觀很大的事故發生後,我才毅然決然地買下機票,而且當下太興奮了,就買在我畢業的隔一天(悲劇的起因)。雖然當時我已經爬遍了無數的文章、聯繫了前兩國換宿的host,但我因為出發前太趕,一年份的行李是出國當天才打包的,更別提,我第一站打算自己好好玩、沒有安排換宿的巴黎,連旅館都還沒訂。

神奇的是,我這個連Google Map都可以看錯方向的大路痴,竟然沒在巴黎迷路過(當時我連智慧型手機也沒有喔);以為自己應該三個月就撐不下去,沒想到就這樣壯遊了一年。

同年,我那五十幾歲的老媽,因為被她女兒激怒到(她一直想去歐洲,但活了大半輩子都沒行動),英文程度大概是幼兒園的她,也拉著我那國中的弟弟,去歐洲自助玩了一個月。

Photo by Anubhav Saxena on Unsplash

過了這幾年,深深體會到,準備永遠是沒有完成的那一天,再怎麼準備,到時候一定有你沒準備好的事情發生,與其想太多,都不如直接去做、再修正而來得實際。

小至旅行,大至開公司。

參與過三間公司的從零到一,也聽過朋友的創業經驗,還真的沒有聽過有人在一開始什麼都懂、什麼準備都完全做好的。

在印度的時候,受到一個日本人委託開間日式餐廳。老實說我原本一頭霧水,怎麼不找個當地人幫你開餐廳呢? 但當時的我正想換個城市生活,也希望多了解外國人在印度做生意的模式,就答應了。

於是,從一開始的餐廳裝潢、和難搞的印度人談判、招募員工、籌備大大小小開餐廳需要的軟硬體、做行銷、到開幕派對,我就這樣和另一個外國人在印度一路從黑摸索出來。

Photo by Clay Banks on Unsplash

你可能想說,以日本人的個性,應該會做好萬全的準備吧? 噢,不,我剛好遇到了一個很不日本的日本人(據日籍員工所說),再加上印度實在不是一個事情能夠照你安排著走的國家,我們餐廳裝潢進度一延再延,招募進來的員工出狀況,還有各式各樣印度專屬的奇葩問題,最後決定不再延遲開幕,敲定日期,排除萬難一定要開門營業。

於是開幕當天早上,木工師傅才把桌椅全部完成,連招牌都還沒有掛上去,我們就手忙腳亂的迎接第一組客人,接著是絡繹不絕的人龍,開幕派對結束的當下,我整個人像是虛脫一樣。

現在回想感覺有點不可思議,不過,一間店還真的就這樣開起來了。

「二十年後,你會更失望的是那些沒做過的事,而不是那些做過的事。」

你呢? 現在有什麼事情是你想要去做,卻一直還沒做好準備的嗎?



Also Read

Gap year:如何用17萬旅遊歐洲一年&一個人旅行QA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第一篇 只想要好好的過生活
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第二篇 重拾那個讓你專注的時刻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