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背包客旅行適合你嗎?】不要Couchsurfing的十大理由+沙發衝浪技巧

在背包客圈內盛行的各種旅遊方式:沙發衝浪、志工旅行、打工換宿、搭便車、共乘、廉航等,我都試過,有鑑於大部分的網路文章把它寫得過於美好,這一系列的【XX旅行適合你嗎?】,將從這幾年我個人嘗試過各種方式的旅行經驗,分享給大家。

在此聲明:我很喜歡用沙發衝浪來認識當地人、了解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,也因此而結交到幾個知心好友,在上面遇到的人通常也滿隨和的,真的有不太好的體驗算少數,不是要大家都別去用它。這篇純粹分享較少人會討論的一面,只是希望讓想要嘗試的人,能夠有些中肯建議和基本認知,而非完全的美好想像。

P1040125
我的第一個”沙發”,義大利

1.找Host不是件容易的事:

對沒有任何評價的新手來說,你發了幾十封的request,可能不到一半回覆,更別說有多少人願意招待你了,尤其是你旺季旅遊或是到觀光客多的國家,當初我一畢業(剛好暑假)去巴黎的時候,提早兩周很用心的寫給人request,不是沒回,就是他們也在旅遊,最後有一個人願意招待我,但他太晚回我,我已經去住青年旅館了,就只有碰面聊天而已。通常男生找到host的機率也比較低,推測原因:一個是安全顧慮,像是一個在Romania的Host跟我說,他是第一次當Host所以有點擔心,看到我一個亞洲女生小小隻的,推測我應該不會謀殺他(會不會想太多XD);女生本來就偏好招待女生,感覺家裡有個陌生男子不太方便(尤其是保守國家),男生也偏好招待女生(這大家就心知肚明不用我多解釋了)。

*小撇步:第一,想嘗試沙發衝浪的話,可以先從發訊息約出來碰面開始,或是在討論區簡單po個文,問看看有沒有人想和你一起到哪個景點玩、帶你逛一逛,同時你可以累積評價,會讓Host比較放心;第二,我都會在filter的地方,篩選Last login的時間,找登錄時間比較頻繁的host,比較容易得到回覆;第三,寫一封誠懇用心的request,至少加個名字,和簡單一兩句為什麼你想要見他的原因,而非只是複製貼上你的旅程規劃,就期待有人要提供你免費住宿,畢竟,這是一個讓大家做文化交流、交各國朋友的平台呀。

2.有可能被放鴿子

因為這是一個完全免費的平台,就算有人願意招待你,他也是可以隨時取消的,Host臨時有事或爽約都是可能的,這可不是像訂旅館一樣,訂下去他就一定要給你住的。

雖然這發生的機率不高,我在歐洲gap year的時候,半年以上的時間都用沙發衝浪,只在倫敦發生過這麼一次而已,當時,英國已是我旅程的尾聲(從那裡轉機回台),自以為已經是老鳥,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,殊不知,在我剛到機場聯絡他的時候,他跟我說,他同時也在招待其他人,不確定能不能讓我去(這不是本來就知道的嗎,怎麼現在才和我說….),要我再等他回電。當然我沒等他,就趕緊去找hostel(後來他的確也取消並和我道歉),只是,倫敦的hostel真的很熱門,大部份都客滿了,我從晚上十點開始找,將近半夜的時候,因為一個好心黑人警衛的幫忙,才找到落腳之處。這真的是慘痛教訓,還好倫敦是個不夜城,我去的那一帶路上人還是很多,不會很可怕。

*小撇步:請切記,第一,旅行最高守則,莫急莫慌莫害怕,就算緊張,也要裝的老神在在,不然很容易被騙;第二,如果有人願意招待你了,千萬得要到電話和地址(至少附近地標),否則,很容易發生聯絡不上,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的窘境,如果對方和你說他會去車站接你,也跟他說你只是謹慎起見,希望可以知道大概怎麼去;第三,務必要有備案,就算沒事先訂好旅館,也要找好幾個你目的地附近的hostel或旅館;第四,別不好意思尋求協助,像是,你可以先留其他願意招待或是見面的Host的電話,如果有緊急狀況可以有個照應,或是,像我一樣,找個看起來友善的人詢問,總比你在那瞎找的好。

3.不像旅館一樣舒適

沙發衝浪,顧名思義就是,只要家裡有個沙發(甚至地板),能夠有個過夜的地方就好,你就別要求多豪華舒適了,如果很在乎、覺得旅遊就是要享受的話,請直接訂旅館或是飯店吧。

其實,我大部份的經驗都是,host家中有個空房,或是客廳有個很舒服的大沙發床,唯一一次睡得不太舒服的,是在瑞士,一個日本人自己租小套房,給我睡袋睡地板,反正我主要只是想認識當地人或是了解當地文化的人,住的地方只要乾淨就好;聽過朋友在宏都拉斯的經歷是,對方有事先和他們提醒,住的地方滿簡陋的,如果他們不介意再來,我朋友以為對方只是謙虛,到了之後才發現,host家是木頭搭的違建就算了,又髒又亂(他們還幫忙打掃),也因為牆壁有洞,蚊子一堆,隔天早上就說臨時有事,去住別的旅館了。

*小撇步:Couchsurfing網站的個人簡介部份,都有個”My home”的地方,可以看host提供的住宿是什麼,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填就是了;或是,讀他的評價,如果有人說很髒亂的話,就儘量避免吧。

4.沒有自己的時間

基本上,在這平台上面的host會招待你,都是希望和你可以互動、交流的,而且,你應該也不好意思平白到人家家裡都不理你的host吧?很多host會很熱情的盡地主之誼帶你整天出去玩,或至少在下班回家的時候和你聊天,有些人剛開始的時候,可能會有點不太習慣這種模式,沒話聊也得硬聊,或是,玩了一天很累了,又得要和Host交流,不好意思直接休息,而有的人本身就比較內向,需要多一點獨處的時間。

我個人對不同的文化和人事物本來就很好奇,也不想讓人誤解我是為了找個免費住宿才用Couchsurfing的,所以,都會儘量和Host互動交流,通常也都會煮個菜請對方吃之類的。當然,我也遇過host本身很忙,或不介意這種不愛交流的surfer,不過,這還是算少數,所以,如果你的旅遊時間很少,或不習慣和初次見面的人相處的話,這可能就不太適合你了。

*小撇步:其實,我本質算是內向型的,和陌生人聊天是後來訓練的,所以,當我覺得有點累,需要一點獨處時間的時候,就會去住hostel或旅館,和Couchsurfing交替著用,或只是約人出來玩而已,等回到旅館,就可以倒頭大睡,同時還是能夠認識到當地人、學一些新東西;如果你真的累了想早點睡,也沒關係啦,host通常都能夠理解的。

5.沒有自己的隱私

這個應該不用多加說明了,既然住別人家,有的時候又只是睡客廳沙發,連隔開的門都沒有,你睡覺流口水的拙樣都被看得一清二楚。

6.需要配合Host的要求和生活作息

每個host的要求和生活作息都不一樣,通常我遇到的host都還滿隨和的,也很信任人,有滿多host都會直接給我鑰匙,讓我自由進出,不過,也很多host家裡沒有多的鑰匙,或是,為了小心起見,會要求你配合他的上下班時間進出,不會讓你單獨在家。我自己是很難早起的那種人,每次遇到要我在他出門上班的時候也起床出門的host,尤其是在瑞士冬天的時候,就超級痛苦,也發生過不小心晚了規定時間回家,讓host有點不開心的例子。

至於生活作息的部份,有的人很早睡早起,你也不好意思太晚起床,有的人是夜貓子,想和你聊個徹夜通宵或是party(尤其歐洲),你就算走了一整天的路也不好意思拒絕。我自己大部份的時候都還滿能配合的,唯一比較困難的就是,我無法party到三更半夜,到了半夜一點就差不多了,曾經在Romania的時候,host邀請一堆人到家裡開party(他家的燈可以調不同的顏色,還有DJ用的那種調音器材),我因為白天的時候在外面走太久,差不多半夜12點半就撐不住了,偷溜回房間睡覺:P

*小撇步:一定要看清楚每個host的檔案,通常都會寫他們的規定、希望你配合的時間,或是,你可以從他的個人介紹去推斷,我只要看到那種熱愛party或是提到他都很晚睡的,就會儘量避免。

7.不是每個人都合得來

我遇到大部份的人都很友善、滿好相處的,遇到個性很合得來或是喜好相仿的更是讓人開心。只是,有時候還是會有沒話聊的窘境,或他檔案和本人有點差異(通常大家都會寫自己喜歡交朋友之類的,但,還是會有很沈默寡言的host),也可能你們個性或文化習慣差太多,水火不容,甚至是造成誤會等。

我唯一發生過不愉快的事件,就是前面提到過瑞士的日本host,他因為我有和別的當地人出去見面而不開心(因為他一開始就和我說他會很忙,所以,有當地人傳訊息給我說願意帶我出去逛一逛,我就答應了,而且,也從沒遇過有host介意這點的),也因為他有時候在家工作,我不確定他什麼時候有空,就沒有和他主動聊太多,另外,他和我推薦的幾個景點,我時間有限就沒去參觀,讓他覺得我很奇怪,然後,他早上8點得出門,我都沒有和他一樣的時間早起,這點也讓他不高興(但我都有準時和他出門)。以上的事情,他都忍到最後一天的時候才突然和我說,完全連改善的機會也沒有,我自己也覺得挺委屈的,對我這種比較大而化之的人而言,他介意的事也有點太龜毛了,我就只好和他解釋道歉,最後和解,算是個經驗吧。

*小撇步:老話一句,看仔細對方的檔案,找有些共同興趣的人,也從他自己或其他人描述的感覺,推斷這個人的個性,是否和你會合得來,其實經驗多了,就滿容易找到和你容易做朋友的host;細心一點,多問清楚對方的喜好或是習慣,以免誤踩地雷。

8.這世界上什麼人都有

平常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遇到壞人,我認為這機率真的很小,倒是遇到特別的人比較多,各種奇奇怪怪的事都很有可能發生,心臟得要很強。

旅行久了,早就見怪不怪,一時想不起來發生過什麼怪事,先舉我的一些經歷:在Romania有著空靈氣質的藝術家,住在一個木頭搭的破舊小邊間裡,放滿她各式畫作,養著兩隻貓;在印度孟買的富豪,有著義大利男人的特質,花超久時間打扮(跟我說五分鐘,等了他三小時),床頭櫃都擺著一隻像是一棟房子價格的名錶,開著我在電影才看過的跑車載我和朋友去吃冰淇淋;在Cyprus的法國人,有點宅,非常居家,喜歡極限運動和爬到很高的地方攝影(像是還在施工的建築或高梯之類的);在台灣遇到的美國作家,會不時的展現他的放蕩不羈,在路上突然大叫或是跳到桌子上等,人很好心的幫我改申請英國碩士的自傳….。不過,我有時候會想,所謂的「正常」究竟是什麼?

*小撇步:既然都旅行了,就放開心胸吧,讓自己彈性一點,會更快樂。

9.很多人把它當作約會網站

應該很多用久了的人都知道了,這兩年來,愈來愈少人真正秉持著Couchsurfing的原本精神(還是很多啦),不是把它當作免費旅館,就是當作認識外國人的約會網站(不只是男生,女生也有),懷抱著交外國男女朋友或是上床的期待,唉。

在我到印度的德里時,發出open request(你可以寄私人request也可以公開)的20分鐘內,就收到近30封男性的邀請,很多都直接留個電話給我,或寫個hi而已,反之,男生背包客發出的request就沒人回;聽過一些女生的經驗,有人會直接挑明要和你睡同張床,或是一直有所暗示,我就遇上一兩次,但堅決說不,對方就沒怎樣了;曾經,我一個丹麥朋友(男生)到台灣玩,一個女生招待他的時候,也一直說自己喜歡金髮碧眼的外國人、想要他抱她之類的行為,他也遇到有同性戀想和他睡同張床….(我當時聽到他的困擾時,很沒同情心的大笑XD)。

*小撇步:還是一樣,看清楚他的檔案和評價,我通常都會找有提到他是希望文化交流、真的想交朋友的人。曾看過有人在他檔案放各種健身自拍裸上身照,下面寫說:”I’m single and sexy…..”,或是,有的人只接待過異性(或同性戀只接待過同性),也是個指標(不過,義大利男生似乎都有種莫名的堅持,覺得招待同性的很奇怪);只要篩選過,大部分的人通常都真心只是想和外國人交流,但如果真的發生了一些讓你不舒服的事或言語等,請堅決說:”NO, I’m not interested.”,沒有什麼需要不好意思的。

10.安全性

雖然99%的人都是好人,還是都有可能發生意外,我聽過有host招待人,被順手牽羊,也曾經看過新聞,有人被下藥(這真的是極端案例)。Couchsurfing自己有安全機制,但主要是建立在評價和檢舉,如果有發生過不好的經驗,通報之後,他們會評斷是否要移除那個人的檔案,若是有特殊案例,他們也會在你點選那個城市的頁面時特別警告。

*小撇步:除了看評價之外,我必須要說,請相信你的直覺,發現有異,立刻找藉口或是直接離開現場;約人出來時,選在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;到每一個國家,都要查當地的警察局或是台灣辦事處的電話,或是,備好一些當地人的電話(沒有當地朋友,在這網站上多認識人總有好處的),以防萬一;透過Couchsurfing或是背包客棧等的網站找旅伴,多一個人總是比較安心;旅遊跟任何事一樣都有風險,出發前做好功課,若真的遇到緊急情況,不要慌張,冷靜應對。

以上只是我的經驗分享,希望不要嚇跑人了,Couchsurfing還是很好用的啦!我個人還是偏好這種不是當個一般觀光客的行程,很適合想學習異國文化、想練英文、心胸開放、不怕生、比較隨和的人,就算沒有要碰面或是到別人家住,你也可以問些當地人的旅遊建議,真的很實用。


Also read:

【國際志工旅行適合你嗎?】不要當海外志工/交換食宿的13個理由

Gap year:如何用17萬旅遊歐洲一年

【旅行工具包】便宜環遊世界很簡單-交通篇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