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找回自己系列#3】增加人生的想像和選項 | 你沒辦法成為你不知道的人

延續前一篇【找回自己系列#2】 花時間和自己好好的約會,今天是找回自己系列的第三篇,也算是具體方法的第一篇──給自己增加人生的選項。

我認為,我們之所以感覺人生「卡」住了,或是覺得迷惘,很大一個原因是:我們已知的選項太少,眼前看到的都不是自己想要的,所以沒辦法想像自己人生能夠有其它的樣貌。

那就是我開始寫文章的初衷,為大家帶來更多對生活的想像,進而找到自己想要什麼,也更有勇氣地去做那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

如果你從沒聽過有人跑出去窮遊一年的話,你可能會以為旅行就只能夠出去一個禮拜,逛街血拼花大錢;如果你沒看過創業家的故事的話,你可能會以為自己就只有當員工的選項。

我到歐洲跟當地人住一起,不是因為我就想過的跟歐洲人一樣;我到穆斯林中心,也不是因為我就想成為穆斯林。

那只是一種「給自己增加人生選項和想像力」的方式。

比如說,我第一次到法國host家住的時候,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女主人招待客人時,很愜意輕鬆,邊喝著葡萄酒邊和客人聊天,從廚房端出烤肉,配一些簡單的沙拉和起司,就大功告成了。

其他歐洲志工看了都很自然,而土耳其朋友跟我一樣,來自傳統文化特別「好客」的國家,我們倆看了法國host的方式,不禁一笑,自己家裡每次招待客人,怎麼就得搞得那麼累呢?

那時我和土耳其朋友就討論得出這個結果:當然,我們還是很喜歡自己國家傳統熱情、好客的精神,但我們也喜歡歐式那種享受生活的方式,那一部分是我們能擷取出來學習的。



我人生大概從13歲到20歲,採取的所有行動,大概都是為了增加自己對人生的想像。

增加想像力和選項的方式有很多,可以去參加不同的社團、認識不同的人;學一門新的外語、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,同時也會學到完全不同的思維和文化;換個城市生活、交新朋友,觀察周遭人的不同。

當然,我在學生的時候,自主和經濟能力有限,沒辦法真的做什麼太多的嘗試。

每天還是得要應付升學壓力,老師就只會說:「好好念書,不要想太多。考好學校,就會有好工作,有好工作,就可以成家立業。」

我知道那句話絕對出了問題,我連自己以後想做什麼都不知道,但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其它方法,該怎麼辦?

當時身為學生,哪裡都去不了的我,唯一能做的,就是看書。

那聽起來好像大家都會做的事,但是,我真的是把學校圖書館裡面幾乎所有種類的書都看過了,自然、生物、企管、藝術、法律、營養學、自我成長、傳記……。

最後,在一本國中生都不太會看的商周,而且還不是在講商業的文章,找到了我當時的方向。


失去人生方向、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想要開眼界、增加想像力,進而去「找答案」的話,有一個重點:就是要先「歸零」。

不論是去找書看、去旅行、交新朋友,或甚至是和你已經認識的人討論,我的心態都是讓自己先歸零,不帶偏見、不設限地去重新學習,這樣才有可能看見自己原本卡住的地方。

比如說,如果我先入為主地,已經認為法律就是個無聊、靠記憶去背的科目,我就不會發現自己對於法律的思考邏輯是有興趣的;如果我認定穆斯林就是傳統、落後或恐怖份子,那我也不敢去埃及人家住,更不會認識那些很開明、自己經營事業、啟發人心的穆斯林女性。

幫你打開結的地方,往往讓人意想不到。



總結一下,如何在卡關的時候,幫自己增加人生的選項:

1.讓自己歸零,不設限地去接觸新的人事物、新的體驗、學新的東西
2.觀察、學習或甚至去體驗那樣的生活
3.問自己:「這是我想要的嗎?」


希望這篇對正在迷惘的讀者有幫助,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疑問,之後我會再寫其它我覺得很重要的方法的。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突破同溫層,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你的生活太好,我不想要 | 歐洲熱帶小島Cyprus賽普勒斯
【自我成長】7個讓你生活從裡到外都豐富的KOL和YouTuber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