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宮崎駿電影看人生】心之谷──在生命裡的每個階段,我們都只是個初心者

我其實很少看電影,也不太追劇,而宮崎駿是少數我幾乎每一部都看過的,甚至還會重複看。

前幾天剛好在Netflix上看到心之谷,就決定回味一下。

從一開頭就覺得女主角月島雫好像自己小時候,下課常去圖書館,一次總借個10幾20本書;對什麼事情都有強烈的好奇心,會因為在日常挖掘到不一樣的東西而開心不已(如果看到有貓自己搭電車,真的都不會有人好奇跟過去嗎?);個性有點大咧咧的,不時會忘東忘西。

我本來以為這是部純純的愛情片,看到結尾,男主角跟女主角求婚的時候,還忍不住跟我弟說:「天呀,他們才國中而已耶」

但在入睡前,回想到月島雫在完成她夢想中的故事書後,忐忑不安地將作品交給老爺爺,他看完後說:「謝謝,妳寫得非常好」,月島雫不相信,立刻回說她知道自己沒寫好,想要聽實話。

老爺爺慈祥地微笑回答道:「沒錯,粗曠、直率、又不完美。但我已經看到妳這塊剛出土的原石,別慌張,再下功夫好好磨練吧。」

他讓我想到,每當我換工作,或是經營生意不順時,和我摯友兼導師的對話,年紀大了我兩輪的他,也用像那位老爺爺和月島雫說話的口氣,充滿著包容。

回想到這裡,突然心裏有股異樣的聲音說:「原諒吧」頓時,我感到一種大石頭被搬開的輕鬆感。

起初,我很詫異自己會用「原諒」這個詞。

思索了一下,沒錯呀,從來就沒有人責備我做的不夠好,好像都只有我會怪自己而已,尤其是我越在乎越賣力去做的工作,即使完成的時候得到讚美,我第一個反應也都會是:「沒有,我其實哪裡哪裡沒做好….」

那不是謙虛,是發自內心的覺得自己不夠好。

原以為自己在兩個月前,和前老闆敘舊聊天時,能夠侃侃而談自己的失敗與成就,就已經治好了這個「覺得自己不夠好」的病,但看來,它還是與我如影隨形。

記得當我在看月島雫廢寢忘食地寫她的故事書時,壓力大到會做惡夢,我有點不解,為什麼一個國中生為了完成夢想的得失心會這麼大? 就算搞砸了又如何呢? 而且最後她完成啦,以第一次來說,不是已經很好了嗎?

「嘿! 妳自己也是呀! 人生的哪場經驗妳不是第一次呢?  」我心裡又有股聲音這樣冒出來。

也許,我們總習慣苛責自己;也許,我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;也許,我們總認為自己該做出什麼才算是有價值的….


但別忘了,在生命裡的每一個階段,我們都只是個初心者。

第一次為人子女,第一次當學生,第一次選擇職業,第一次轉換跑道,第一次當父母,第一次三十歲,第一次四十歲….

做人就跟談戀愛一樣,雖然經驗可以讓你更清楚自己適合什麼、該如何應對,但每一場的對象不同、時空背景也不同,總是會犯點錯,總是會有點那麼不完美。

或許,就跟心之谷裡面老爺爺說的一樣,尚未打磨的原石,才是最吸引人的吧。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