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找回自己系列#1】 請先讓自己好好的迷惘 | 接受自己是改變的第一步

前幾天寫那篇30歲退休的印度朋友故事之後,有人問說:「現在的我很迷惘,生活不快樂也不滿足,想突破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?」

以前的我遇到類似的問題時,會回問:「那你喜歡做什麼呢? 可以先去嘗試一些不同的事情呀。 」

對方通常會回說不知道(曾經我的同學還很直白的回說:我只喜歡看電視滑手機),這讓我非常困惑,怎麼有人會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 連一點方向也沒有?

後來我才發現,這樣的人還真不少。甚至,可能佔了一大半,只是大家平時都不會說出來而已。

就連我前陣子剛退休的老媽,每天看她就是吃東西、滑手機、看Netflix、偶爾出門玩(一樣是吃吃喝喝的行程),三個月之後,她受不了了,又跑回去上班。

當然很多人也不是完全沒有方向,只是線索很微弱,比如:喜歡看書,但不想當作家;愛逛街,但不一定會想做時尚;知道自己討厭文書工作,但又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;網路上都說要突破舒適圈,可是我不喜歡旅行阿。

You are not alone.


因為我們的教育不會鼓勵獨立思考,希望每個人乖乖地,只要努力考試就好了。

很多人都是等到畢業之後,才開始意識到得要探索自己、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,但面臨著現實、經濟上的壓力,只好找了一份得過且過的工作,日復一日,想跳脫也不知道從何開始。

過著「還好」的日子,可是心裡一點也不好。

再不幸一點的,你很聰明,考試考得好,出社會又找到一份高薪、光鮮亮麗的工作,是大家眼中「成功」的人生勝利組。

十年之後,有天醒來,想著自己怎麼會走到這一步,為什麼這麼不快樂? 但哪裡不對勁、該從何開始改變?

不知道。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其實,我這篇起頭時,是想直接寫出那些我在很小的時候,開始嘗試去探索、找自己的方法。

但寫了一段之後,我發現,通常會一片空白,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的人,通常是卡在最前面的地方,就是:接受自己

因為人在迷惘的時候,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和情緒在腦裡:「我怎麼可以這樣? 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」、「我現在明明過得好好的,如果讓人知道我過得不開心,是不是只會被說不懂的感恩知足?」、「好煩,怎麼怎麼試,那種空虛的感覺就是揮之不去? 」

由於這些焦慮、壓力、否定、自責,很多人往往就卡在這邊,一卡就是數個月、幾年、甚至一輩子。

你的力氣都耗費在那些想像裡面,怎麼有辦法去釐清自己、做出任何改變?

宮崎駿-心之谷


我很幸運,第一次掙扎這些問題時,大概是國小畢業、升國中沒多久的時候(我從小就是看起來像是乖學生,但骨子裡很叛逆)。

誰會期待一個小孩子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什麼呢? 那時的我,很理直氣壯的迷惘、很正當的困惑,還因為自己偷偷去做那些探索自我的計畫,而沾沾自喜(對啦,我就是在人家都在補習、準備考試的時候,鬼混、做白日夢、看閒書)。

因為沒有花太多時間陷入迷惘、否定、情緒的無限迴圈,我的精力都用在試遍當時所有我能想到的各種方法,慢慢去探索、找到我自己的方向。

人生當然不會一路順遂,我國中時給自己訂下的人生志向,很快的出社會就被自己推翻,又做了各種不一樣的嘗試,也經歷了大家都走過的那些心理上的卡關。

但就是因為我接觸過太多人了,我知道,徬徨不會只發生在年輕的時候,不只是沒有錢的時候,也不只是我。

各個年齡層、各種人生階段、各種社會階層,每個人,聽清楚了,是每一個人,都會有那種迷惘、徬徨、不知所措的時候。

photo credit: Canva


改變的第一步是接受。請先接受你目前的狀態,好好的感受它、經歷它,告訴自己:迷惘沒有關係(或自行填空______沒關係)。

這一步看起來很簡單,但很關鍵,這不是說說就算了,你不相信、沒辦法接受自己多久,就會卡關多久。

《解憂雜貨店》裡,雜貨店老闆、為人解答各種煩惱的浪矢爺爺,曾對一封完全空白的信件,寫了這段回覆:「如果說,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,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,卻沒有看地圖,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。但我相信,你不屬於任何一種情況,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,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,也不知道路在哪裡。

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,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。但是,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,正因為是白紙,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,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。你很自由,因為你充滿了無限可能。」

換我的話來說,人生就是因為沒有正確解答,就是因為有各種的疑惑、未知,才會有趣阿! 想想,如果我們一生下來就知道該怎麼做,很清楚未來該怎麼走,那不是會過得很無聊嗎?

只要換個角度思考,這樣的空白、這樣的不知道,正是無限可能的開始。

如果目前的你,正處於迷惘與情緒的旋渦當中,請先告訴自己:不完美,也很好。

接受自己,是改變的開始。



接受了,然後呢? 請看這篇吧~【找回自己系列#2】 花時間和自己好好的約會

如果覺得這對你有幫助,你有經驗可以分享,或是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喔👇



嗨~我是嘉玲,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低潮怎麼辦】我的價值在哪 & 害怕落後的焦慮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 當人生不再是一場旅程
【宮崎駿電影看人生】心之谷──在生命裡的每個階段,我們都只是個初心者
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