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上)

也許有不少人工作,就是希望能夠早日退休的吧? 當那天來臨的時候,真的就會過的開心嗎? 也許你看了我朋友的故事之後,會有不一樣的想法。

這篇不是教大家如何提早退休的,也沒有賺大錢或投資的方法。

故事中的主角N,是我一個印度朋友,他的收入比很多台灣人還低,但他在30歲那年就退休了,而且只存了折合台幣大約150萬元。

那聽起來有點瘋狂,不要說台灣沒有人這樣做,他所有的印度朋友聽到後也不敢置信。

他退休前在德商擔任化學工程師,以印度來說,是個不錯的職位;家裡不算是特別富有,只是老家鄉下有間房子,爸媽也不需要孝親費而已。


Marine drive in Mumbai


我們是在五年多前,因為志工和旅遊這樣的共同興趣而在孟買認識的,N總跟大家開心的介紹說我是他認識的第一個外國人,也是啟發他後來辭職去旅行的人(這樣說來我似乎有點罪孽深重XD)。

記得在2015年我們初遇時,N聽了我的經歷完全目瞪口呆。因為他夢想旅行好久了,尤其喜歡像是日本、東亞的亞洲文化,但別提出國了,就連印度他也沒機會好好旅遊過。對他而言,旅行應該是需要花很多錢的事,沒有辦法想像,為什麼一個二十歲初頭的小女生已經走過了十幾個國家。

我在孟買停留的時間不長,只有兩周而已,和N短暫幾次的碰面,我跟他解釋了大部分歐美的年青人是怎麼不用花大錢出去Gap Year的。

原本以為,他應該會像大部分的人一樣,只是說說的而已。畢竟,在印度那麼傳統的一個國家,別說Gap Year了,連要跨個邦旅行,有的父母就會鬧家庭革命。


隔年初,在我人已經回到台灣的時候,某天收到了好久不見的N傳來的訊息,他興奮的說:「身為我第一個外國朋友,也是啟發我做這個決定的人,我一定要最先和妳說這個好消息。2016年的四月,會是我工作的最後一個月份。雖然這件事已經在我心裡藏了好幾年了,但昨天我才鼓起勇氣、下定決心,跟我們的人資經理提離職。」

已遞交辭呈的N,不只是想要Gap Year而已,是真的打算就此不再當化學工程師了(他非常討厭這個工作)。

他完全不敢跟任何印度朋友提起這件事,畢竟他那份工作的收入,雖然沒有台灣高,但在印度來說,是相當不錯的薪水,而且前程看好。

當下的我有點訝異,但我人正在台灣工作,沒辦法和他聊得多深入,只能給他一些能夠在旅行時工作或交換食宿的點子。

隔年夏天,恰巧我回印度旅行,和兩年沒見面的N終於有機會再見。
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沒想到,退休一年後的N,比我當初想像的狀況還糟。

為什麼會這麼說呢?大部分的人應該很難理解,畢竟,不用工作,能夠大玩特玩,是讓很多人羨慕的一件事呀。

但我在第一次Gap year之後,就發現了這個特別的現象:幾乎99%辭職長途旅行的人,在一年後都會陷入低潮;而那1%沒有低潮的人,通常也有某種程度上的自我懷疑。

我從來沒想過N會從一個乖乖牌,突然說辭就辭職,以為他只是會想請假出去渡假的類型,否則,我當初就會先跟他好好警告一番了。



和N再次見面的那天,我印象很深刻。

原本是乖乖工程師的他,改成蓄了一頭長髮、扎著馬尾、留著大大的鬍子,穿著從襯衫變成了吊嘎,還有新的刺青,十足的嬉皮樣。

他見到我的時候,非常開心,拉著我到他待著的旅館,跟他各個外國朋友打招呼,逢人就說我是他的第一個外國朋友。

熱鬧了一會兒,我們找了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。

雖然很久不見,我和N也很少聯絡,但每次只要聯繫,他就會跟我說上1、2個小時的話,我光看就知道他狀況不對,單刀直入地問他怎麼了。

N就像是洪水一發不可收拾,跟我交代了他這一年來的變化。


起初離職退休的N,雖然開心,但也很害怕自己會把錢花完,很小心謹慎地在印度旅行。

還好,他本身就很會交新朋友,尤其比一般印度人更容易得到外國人的信賴。於是,靠著這個長才,很多印度青年旅館搶著讓他免費住,因為他所到之處,就會帶來一群外國客人。

加上他本身的股票投資,一年過去了,他的退休存款竟然不減反增。

可是他整個人變一團糟,感情也是一團亂。

N整個無奈又沉重的說:「我好不容易自由了,但我卻不知道該做什麼了,提不起動力去做任何事情。」



你沒看錯,他就是很自由、不用工作、不愁錢花,達成很多人的理想,卻很憂鬱。

N依舊聲音高亢、話很多(我都戲稱他是我姊妹),可是我們即使將近兩年不見了,我還是可以感覺到他的不對勁。

他說:「一開始我是挺開心的,打算先好好遊印度,畢竟我以前從來沒時間旅行,妳在印度走過的地方都還比我這個印度人多呢。」

「旅程是滿順利的,沿路交到很多朋友,有些人甚至讓我到他們家去住。」

「其實我有點不敢出國,怕自己會把錢花掉,加上我的外國女友M也想在印度多旅遊一些,所以我們就一直待在印度。」

N跟他的女友在印度玩了幾個月之後,就到N很久沒回的老家住,除了起初發生一些和家人的摩擦之外(他的家人比較傳統,難以接受一個外國女友),後來他們就過了好一陣子悠哉的生活,每天就是玩音樂、做瑜珈。



後來N的女友因為簽證到期,先回自己的國家,打算過幾個月再回來印度。

而N就重新踏上旅途,遇到了現在的旅館老闆,邀請他免費住,他只要負責在外面跟外國人聊天、多帶一些客人回來就好,生活逍遙自在。而且,還意外地豔遇不斷,有點害羞內斂的他,意外地受到外國女生歡迎。

乍看之下,好像過得挺好的,不是嗎?

「我失去了生活的動力,好像什麼事都可以做,可是也沒有什麼是真的有多特別的。就算出國,也是差不多吧,只是換個地點而已。」N幽幽地吐出了這句話。



從小乖乖長大,成績優異,在外商公司做了八年的他,好不容易得到了自由,卻無所適從。

因為選擇太多,可能性太多,追求太多。徘徊猶豫在各個答案之間,他做不出任何改變。

「問了很多朋友,聽說越南和印度有點類似,就是一個比較沒有準則,不過生活條件比印度更好的國家。所以我打算要去那邊試看看,希望可以給自己帶來一點轉變。」

N退休了一年半,才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買了張機票(我真是服了他😅)。

雖然他看起來對越南一點期待感也沒有,只是有種,死馬當活馬醫的感覺,我還是慶幸他總算開始做點改變…..

*****下集請點👇*****
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中)

嗨~我是嘉玲,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