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山中野居日記】有些人活的痛苦是因為他們不想快樂  | 我們只能找到自己相信的東西

昨天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山林隱居生活,到了一個連手機訊號都沒有的地方(我真的從未想過台灣有這種地方耶),最近的商店得要開車15分鐘才會到,比我住過的任何地方都還偏僻(旅遊不算的話)。

在這樣的地方,我真是沒有期待遇到任何熟悉的人,沒想到,正巧從北部放假回家的房東兒子J,完全就是我在台北的同溫層。隨便聊兩句,他的學弟是我以前帶的實習生之一,他曾經的創業夥伴,是我認識的人的朋友。

我忍不住驚呼太巧,畢竟,在我到印度工作前,做的是很多台灣人都沒聽過的社會企業。


只大了我一歲的J,談吐溫和沉穩。他在大學時便決定投入偏鄉教育,聽他談起自己熱愛的各種翻轉教育計畫,可以看到他的眼神閃閃發亮。

我們便在餐桌上,配著水餃,大聊著台灣的教育議題。

「你是台北人嗎?」沒來由的他問了我這麼一句。二十歲以前的我,的確都是在台北出生長大。但我總覺得,台灣那麼小,還用縣市來區分人,太奇怪了,所以,常跟人回說我就是地球人。

「有很多特質是台北人才有的,只是你已經習慣了,才沒有發現。」對於長期投身偏鄉教育的J,自然觀察到的是各種環境帶來的學習差距,台北本身資訊和活動豐沛,在那裏成長的學生,本身就有了選擇的優勢。

那就跟我之前#找回自己系列文章中談到的一樣,增加自己的想像力和人生選項,是找自己的重要關鍵。


因為從小耳濡目染,不自覺地,知道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,會想要更積極地活著、想要追尋夢想。

「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,會想要去旅行、去參加活動和學習的。雖然你說你的朋友,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但你們多少都有這樣的觀念,對吧?」

這我實在無法反駁,仔細想想,我台灣朋友當中最迷惘的,也至少還知道在下班之後,去上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課、會去看書學習。

J拿他之前曾辦過的計畫舉例,有鑑於以往各種活動都辦在台北,有一次,他總算找到機會在其它縣市,辦一個幫助大學生,透過各種體驗和挑戰來找到人生方向的有趣活動。

「本來以為報名會很踴躍的,但請學生會到處推廣之後,發現他們對於這樣的新事物興致缺缺,最後報名的只有個位數。」


我對於教育的城鄉差距並沒有那麼深入的了解,但的確,旅行當中遇見形形色色的人,我看見環境對於人的影響,而觀念造就了一切。

起初,如果有人對我的旅行感到羨慕,我會很認真的和對方說,你可以怎麼怎麼做,旅行不一定要花大錢、也沒那麼困難之類的。

後來,我才發現,他們並不是真心的想要,只是旅行看起來,像是一個可以逃離工作的方法,所以他們只是講講的,不會真的訂下機票。

「我以為每個人都想要快樂,後來我才發現事實不是這樣。」我一位很平靜祥和的好友、總是擔任大家心靈導師的他,曾經這樣和我說過。

談快樂也許太抽象,拿錢舉例的話,可能比較好理解。

每個人應該都希望錢越多越好,不是嗎? 但如果仔細觀察,並不是這樣的。

很多人恨不得自己銀行數字多個零,但心裡卻很排斥商業化的行為,談錢就覺得銅臭味重,甚至認為有錢人都是自私自利的,這樣不是很矛盾嗎?



快樂的人都很像,而痛苦的人可以找到各種讓他們痛苦的方式。

這幾天,我個人最大的體悟是,如果能夠看到真正的「事實」,人生很多的矛盾和痛苦就會隨之消散。

期許我們都能夠活的更誠實😉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好展分享】素顏台北 | 如果無法衡量一件事,就無法改善它
【美好的一天】南印度──亞洲矽谷班加羅爾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蓋一座自給自足的家-土耳其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