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書推薦】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──當你學會死亡,就學會活著

看過那麼多本書,唯一一本,我從小看到大,出國也走到哪帶到哪的書,就是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了。

人生很多時候,都會希望有某個人,比自己年長、溫暖、有智慧、有耐性,他走過我們的路,理解我們的困惑、失落,能夠帶著我們,站在另一個更高更廣的角度看世界。

Morrie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。



此書是作者Mitch的真實故事,Morrie是他大學時最愛的老師也是朋友,但自從畢業之後就沒再連絡,直到Morrie年老、罹患漸凍症而上節目時,他們才又找到機會碰面。兩人相約每周星期二見面,Morrie透過人生的最後幾個月時光,給作者最後的授課,這堂課叫作人生。

這本書涵蓋了幾乎所有人都在乎的課題:錢、遺憾、家庭、情緒、變老、愛情、婚姻、社會期待、寬恕、理想生活等。

第一次我看這本書的時候,大概國小六年級,當時家裡發生很多事,大人們沒心力管我,一個小孩子懵懵懂懂的,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成為了我的人生導師。

即使後來長大了,每次翻它,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或新的學習(喜歡學外語的推薦英文版,用詞淺顯易懂,書的重量又輕)。



我每次覺得生活有點卡關,或是心浮氣躁的時候,就會翻一下它。很有趣,就會翻到當下最符合心境最需要的內容。

今天我翻到了「死亡」那一課。

Morrie在學校是名社會心理學的教授,但他和一般的老師不同,會在課堂上用各種有趣的活動,帶學生去思考那些對人生很重要、學校通常不教的事;他是唯一支持Mitch夢想的大人,也是個會混入學生舞池自嗨的老童。

即使是這樣與眾不同的人,Morrie和大家一樣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面臨死亡的那一天。直到發現罹患漸凍症,一個肌肉會緩慢萎縮,逐漸無法控制自己身體,隨時都有離開人世風險的病。Morrie比任何人都還有資格自怨自艾,但他沒有浪費生命的任何一天,甚至還辦了一個「生前告別式」,向身邊的人道謝;他的訪客不斷,每個人都在和他的對話裡找到了慰藉。

“When you know how to die, you learn how to live” 因為接受了自己任何一天都可能離去,才會開始選擇去過不一樣的生活。

每天都問自己:”Is today the day? Am I ready? Am I doing all I need to do? Am I being the person I want to be?”



Morrie說,這個疾病,讓他學到最重要的是:”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learn how to give out love, and let it come in.”

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值得愛,或以為愛了就會變得軟弱,但實際上,”Love is the only rational act.”

愛是唯一理性的行為。



我想,人生中那些最重要的事,往往都是看起來簡單,卻很難做到的。

你也有這麼一個亦師亦友的人生導師嗎? 在你跌得灰頭土臉時,他把你看成一塊璞玉;在你需要方向時,他用智慧帶你走出黑暗。

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就是這樣的一本書,像一個智慧而溫柔的老人,用他的生命故事陪你走出自己的光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💗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張曼娟】溫柔療癒人心的書單 《時間的旅人》《寫給中年人的情書》
【創作,是心靈療癒的旅程】兩大秘訣讓每個人都能有創意
這輩子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,就是讓你成為你自己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