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享受吧,一個人的旅行】那些我喜歡獨自旅行的原因&一個女生旅行的麻煩事

今年初的時候,工作忙到極致,人雖在印度,卻至少一年沒旅行了,連那種兩天一夜出去玩一下的時間都沒有。本來當時許下今年生日一定要出國渡個假,豈料疫情遲遲不停,家裡又發生好多事,便拖到現在,而且也只能在台灣。

以前我其實也沒有獨自旅行的習慣,直到二十歲那年第一次的嘗試,才一發不可收拾。

一群人是很好玩沒錯,但一個人旅行的感覺,實在是無法取代。


Flight


「如果一個人不愛獨處,就不會愛自由。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才是真正的自由。」 ― 叔本華

一個人真的是太自由了,不需要喬時間、不需要安排行程、不需要顧慮到另一個人的喜好。

每次我只要有機會獨自旅行,一定是極致隨性的路線。機票可以幾個小時前才買,旅館到現場才看,行程就看我當天的心情。



也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才有時間去思考,那些對人生很重要,但平常都沒心思去想的問題。

所以我每隔一陣子,至少半年一次,一定得要獨自出去充個電。

那就像是一場儀式般,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哪裡不同了,別人看不見。


但其實,一個人的旅行,大部分的時候反而不會是一個人的。

因為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行程彈性,也容易跟別人聊起天,一起結伴成行。

不論是在歐洲,還是亞洲,因為獨自旅行,讓我認識了好多,從前完全沒想過會遇到的人,做了好多以前從沒想過的事。


那一個人旅行,尤其是身為女生,就沒有壞處嗎?有咧,可多了,所以我從來不會鼓勵別人,什麼「說走就走」、「一生一定要出去一次」。

從小事情,像是一個人不能吃太多種東西、沒有人可以隨時分享、住宿比較貴、沒人幫忙顧包包、沒人幫忙拍照、偶爾有點無聊等等。

到甚至,在某些比較傳統的國家,一個女生在外面,會被異樣眼光看待;如果是在比較開放的國家,常被搭訕就算了,還會被某些人以為可以很隨便(在歐洲真是有一度讓我心力憔悴呀)。



「一個人不會怕嗎?」雖然這題常被問,但前幾天,連我一個曾去過印度、喜歡印度文化的女生朋友也問我這件事。

我個頭比較嬌小,好處是比較容易被人幫助,壞處就是,的確比較容易被欺負,自己警覺性要非常高。

即使已經特別注意,不會太晚出門、盡量都在人群多的地方了。我也曾發生過,被人一直尾隨、或是想拉著我去哪裡之類的事,嚇得我趕緊打電話給當地朋友。

但畢竟,出門在外都有風險,總不能因為這樣就把自己關在家,就算想結伴,也不一定剛好找得到人。

只要自己多注意安全,以我的經驗,大部分還是遇到好人居多。

走過了這幾年,我的心得是,結伴有結伴的開心,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享受。

重點在,不論是何種狀態,都可以過得很好。

一個人時,能過好自己;結伴時,也能盡情玩耍。

無論什麼狀態,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就是最棒的一件事了🤗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一個22歲台灣女孩遇上印度富二代的故事
【旅行日記】讓思維去旅行
【異國戀】環遊世界的丹麥大叔──愛情不能讓你快樂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