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這輩子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,就是讓你成為你自己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

每次出國,除了台灣的食物之外,我最想念的就是中文書了。

閱讀之於我,有如一場思維的旅行,讓人遊歷於一個又一個作者的所知所想中。閱讀,開啟的不只是知識,更多的是想像,是對話。

這次從印度回來,第一件事就是到博客來下單,三本剛好都是我最近追蹤的女企業家的書。

想分享的是張瑋軒的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,這本書,我花了三天,才慢慢讀完。

倒不是她的書比較難讀,只是,那心路歷程和自己太像,每一段都勾起了自己的回憶:從小就愛問為什麼,略帶點反骨、總是選擇和同儕截然不同道路的個性;從外在到內在曾給自己的質疑和限制;就算是在自我懷疑的日子裡,也總有辦法打起精神鼓舞團隊的自己;人生目標從對外的「讓世界更美好」,漸漸轉化為「對自己的意義」;甚至是,那些自我覺察的練習、心態轉折、與摯友兼教練的對話等。

彷彿是看著另一個自己,在不同人生中的濃縮、成長及蛻變。

這本書我看了幾次,就哭了幾次。

曾聽過這麼一句話:”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.”,小時候的我將它奉為圭臬。

自知面對人群會緊張,就自告奮勇上台報告;看到外國人英文就變得結結巴巴,於是在學校找了外國學生做語言交換;想克服自己的內向個性,就去找了要和客人互動的打工。

但以前的我不知道,有些事情裝久了也不會變真的。

國小六年級的時候,爸媽離婚,對於當時的我,天彷彿是塌了一樣。而我的印象卻很深刻,就在那個時候我被選為班長,導師對著我說:「因為你功課好,又總是笑咪咪的,大家都喜歡妳呀」,當時的我,不知為何胸口悶悶的,仍是笑笑的說謝謝。

當下試著告訴自己:比起別人,我已經很幸運了,應該要知足快樂的。很神奇的是,我也因此沒有任何傷心難過的感覺了,以為自己真的很堅強。

一直過了好幾年,在二十歲的時候,第一次自己出國旅行,第一次接觸內觀,才開啟了自我覺察的路。

原來黑暗不曾消失,只是被我藏得很好、藏得很深。那個在外人和自我認知中,總是很勇敢、總是去挑戰未知的自己,原來還有恐懼與不安;那個總是很堅持、總是能夠找到方法達成目標的自己,原來也會脆弱與失敗。每每以為已經療癒的傷口,卻還是在那些偶然出現狂風暴雨的夜裡,被黑暗伺機突襲,看似撫平的傷口又再度撕裂開來。

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,很孤獨,很痛苦,很漫長。

但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下,學習著誠實面對自己,不知不覺中,在認識自己的人生之途上,我總算是慢慢地往前走了一小段。

「這一路,我看見自己的創傷,所以我能療癒自己;我看見自己的勇敢,所以我學會憐惜自己;我看見自己的脆弱,所以我學會支持自己;我看見自己的努力,所以我學會原諒自己。」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前面有段這樣寫著,我可以想像,作者必是經歷了多少,才能如此輕柔地道出這段話。

2020是個特別的一年。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,我體驗到了高度壓縮的成功與失敗,喜悅與焦慮,和死神差身而過,又在印度鎖國之下像是逃難似的回到台灣。

在隔離和調適完心情之後,我第一個想要約出來喝咖啡聊天的,是我在台灣的前老闆。她一看到我,先是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,接著我們坐下來,交流著彼此這段時間所做的事情,伴隨那席間不時響起的手機聲,也道出她公司在疫情下所受到的重挫。

「有一天,我就在車子裡這樣對我印度合夥的partner說:『我怎麼這麼沒用』」、「那些台商和陸資看到我,都很驚訝怎麼有個台灣女生可以在印度完成這些事,但我內心總是只看到好多我還沒達到的目標,我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。」這些原本很害怕讓人知道的想法,竟也就這樣從自己口中說出來了。

不知道是哪句話,讓我的前老闆頓時紅了眼眶說:「當老闆就是很孤獨的呀,但我就是相信…….。」

「一個人全心全意從心裡講述屬於自己的故事,就叫做勇敢。」一部TED影片脆弱的力量的講者如此詮釋道。

我想,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最能讓人引起共鳴的地方就在於,她很真實很勇敢地寫出自己的故事,而那樣的真實,能讓每個人從書裡看見自己。與其說是與眾不同,我看到那能給人帶來最大勇氣及力量的,有更多的是:「其實我們都一樣」。

是的,我們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,有著不同的外貌、個性、背景、成長環境、對人生的選擇與際遇。我們雖然不一樣,卻又如此相同:那些成長中的徬徨與困惑、對愛的渴求與害怕、面對挫折的自我懷疑與脆弱、在理想與社會期待之間的拉扯等。

有一次跨年,我臨時興起組了個海邊野營團。那一晚,互不認識的彼此,就在星空下,圍著營火,喝著啤酒,分享著各自的生命故事、這一年的遺憾與成長,這當中有人哭了,又笑了。雖然沒有台北101的跨年煙火,我心裡卻踏踏實實地感受到,這生命與生命的碰撞,就像手中的仙女棒般,為彼此綻放著光芒。

我真心的相信,當一個人能夠自由地活出自己喜愛的樣貌時,便能讓周遭的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「越困難的選擇,越能決定你是誰。」

在把這本書看完的那天,入睡前,腦海突然浮現出那一幕幕我從小到大做過的選擇(有的早已遺忘):在國小的時候,身材嬌小的我擋在被欺負的同學前面,對著那塊頭高大、正要亂打人的男同學,我選擇正義;在填志願的時候,跌破眾人眼鏡,我選擇了一條和班上同學截然不同的道路;在工作的時候,面對權威的壓力和道德的掙扎,我選擇善良;在轉職的時候,面對高薪的工作和可能是理想的未知,我選擇忠於自我……。

那曾經碎裂的自己,似乎被我慢慢地拼湊了回來;心中原本哭泣害怕的小女孩,似乎也漸漸地長大了。

霎那間,心裡頓時充盈著一股安定的溫暖,我在日記本這樣寫下:就算前面的路還很長,就算前面沒有人為我指引方向,面對黑暗,我如今再也不怕。

因為,我自己就是那道光。
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《給自己的一封情書》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