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異國戀】環遊世界的丹麥大叔──愛情不能讓你快樂

在歐洲Gap year的那年,在土耳其遇到了丹麥大叔R,和他當時的華裔美籍女友A。

R是名機師,也是名平面設計師,熱愛烘培和自由潛水,走過六十幾個國家。沒出國旅行的時候,就在丹麥老家招待外國旅人。

A就是他的其中一個沙發客,相處了十天,沙發客變成了女友,R決定跟著A一起邁上旅程。




身為華裔的A個子嬌小可愛,R身材高大,有著195的身高(聽說是他家族裏最矮的)。不只有著最萌身高差,年紀也是。

R已是走遍世界各地、三十幾歲的大叔,而A才大學畢業沒多久,正進行著她人生中第一次的壯遊。

R穩重內斂、閱歷豐富;A年輕活潑、開朗大方 。也許就是這樣的差異,他們深深吸引著彼此。


當時我好奇的問,情侶一起旅行不會膩或吵架嗎?

R笑笑的說,彼此的喜好不一樣,有的時候會分開旅行再會合,不會都一直整天膩在一起,像是他喜歡大自然,A喜歡歷史古物。

A這個時候調皮的說:「對呀,我就愛老東西,難怪會跟你在一起。」看著眼前這對可愛的情侶,那麼地不同,又那麼地互補,我心想,他們還真適合彼此。




這對情侶很可愛又很熱心,知道我是第一次獨自旅行,而且才剛開始沒多久,給了我超多建議,還主動幫我在新開的沙發衝浪檔案上,幫我寫評價,讓我之後比較容易找到host。

聽說他們接下來要再去幾個歐洲國家,接著就到中國一起當英文老師,打算住在那裏幾年。

我們土耳其的旅程只重疊了兩天,道別的時候,雖然說了之後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見,我以為就跟其他人一樣只是說說而已。

沒想到,一年多之後,R還真的來到了台灣。


丹麥大叔R在一年後的某天,傳了訊息給我,說他要來台灣幾天,問我有沒有推薦台北的平價旅館。

聊了之後,才知道,他剛發生船難。

原本和一位美國朋友自駕小艇,從紐西蘭出發,打算一路往亞洲航行,在各個東南亞島嶼旅遊潛水。豈料,在還沒到馬來西亞的時候,發生意外,船也進了水,他們差點就要連人帶船被淹過去。

還好,附近小島的居民,剛好捕魚經過,把他們救了起來。

「命是撿了回來,但我所有的東西都沉到海裏了。」不只昂貴的設備都沒了,現金掉下去,連他的鞋子也是,偏偏身高195的他,在馬來西亞也找不到符合尺寸的鞋子,只能一直穿著拖鞋。

在螢幕的另一端,我彷彿都可以感受到R的悲慘和苦澀,覺得他來台灣要是再去住廉價旅館好像慘上加慘。

猶豫了一會兒,我跟他說:「我自己在台北沒住過旅館,不知道該推薦你什麼。如果你不介意我房間小的話,可以借你住幾晚,我跟我家人睡。」

因為我之前旅行時常受到別人的幫忙,回到台灣之後,也會招待外國背包客來家裡住,但只有招待過女生,這是第一次招待男生,而且還是個人高馬大的北歐人。

還好,R環遊世界過,跟我英語不太好的家人相處也怡然自得。某天我去上班時,熱愛烘培的R,還教我媽做麵包(我媽不會半句英文,他們全程用肢體語言和Google翻譯溝通😆)。

終於到了週末,為了盡地主之誼,帶他去逛街找鞋子,還有大吃台灣料理。

用餐的時候,聊著聊著,我隨口問他說,他的女朋友A現在還好嗎,一直沒聽他提起。R這個時候才不好意思的說,他們分手了。

「我一點也不喜歡教英文,都是為了她才在中國待了將近一年,但過得很不開心。」

因為自己過得不開心,即使在一個新的國家,熱戀期也消逝得很快。



「我學到了,要自己先把生活過得開心,否則,愛情也不能讓人快樂的。」R看起來似乎釋懷又有點傷感的說著….

為他感到有點惋惜,但也慶幸他找到人生的新方向,決定要過一個自己喜歡的生活,到韓國做他熱愛的烘培(他喜歡烘培,也喜歡韓國的環境)。

在台北待了幾天,濕冷的天氣讓他很不適應(拜託,丹麥人竟然比我還怕冷),於是他便啟程到高雄旅行。



他離開台北沒多久,我就收到了他的訊息,說他在高雄認識了一個台灣女生J,招待他到宜蘭的家裡住(人帥到哪都吃得開呀,我當初有什麼好擔心的XD)。

隔沒幾天,他問我說,要不要一起來宜蘭玩衝浪,J衝浪很厲害可以教我。

我當時想說,以前試過衝浪覺得很好玩,但不容易有女生朋友陪我去,難得遇到衝浪厲害的女生,沒想太多,便接受了他的邀請。



當我到了宜蘭,J開著車和R一起來客運站接我。J留著一頭秀麗長髮,講話挺開朗大方的,和我介紹台灣的衝浪點,給了我不錯的印象。

車子到了加油站時,我想到便利商店買點東西,R也說想買早餐吃,同時問J需不需要,J搖搖頭。於是,我就和R一起下了車。

一到便利商店,R神秘兮兮地拉著我到一旁,看了看旁邊沒人跟過來之後,他跟我說,他快受不了J了,她有公主病。

我一臉狐疑地看著他,心想,會衝浪又講話開朗的女生不像有公主病呀,會不會是文化差異的關係呀?R看我一臉不相信,說像昨晚他們一起吃飯時,J一直逼他幫忙剝蝦殼,還「演」給我看。

你能想像,身高195,高大壯碩的外國人,跺腳說:「幫我剝蝦蝦~~」嗎?我看了差點沒笑死,說J應該只是在撒嬌,並不是很相信R說的話。

沒想到,好戲很快就上演了…..


我們買好早餐從超商回到衝浪女J的車上時,她依舊熱情地和我繼續聊待會要去的衝浪地點,R則是默默地打開他的御飯團正要開始吃,這時,J示意她想要嚐一口看看。

J正開著車,R只好一臉心不甘情不願的餵她吃,一口接著一口,很快地,R手上的御飯團只剩不到一半。

他把御飯團抽了回來,說:「妳的一口也太多了吧,我自己也要吃耶。」

J回說:「你買了兩顆御飯團,我以為一顆是要給我的呀。」

R則解釋:「剛剛不是問過妳了嗎?妳說不用買妳的份呀。我的食量本來就比較大,只吃一顆我哪吃得飽。」

她便開始耍脾氣,批哩啪啦地一長串,責怪R不貼心,沒有幫她想(請注意,他們還不是男女朋友喔),R顯得有點無奈。而從沒遇過這種情況的我,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,只是繼續默默地待在後座。

眼看R吃著他自己手上的御飯團,不太想理她了,這時,J突然踩了煞車,停在蘇花公路的懸崖邊上,把R叫下車,她自己也下了車。

此時,天不怕地不怕的我,也開始有點擔心了,心想:天呀,我們就這樣停在馬路正中央耶,而且就在懸崖的旁邊,她想要做什麼?



氣頭正焰的J,原來是要叫R開車,她不爽開了(讓一個第一次來台灣的外國人開蘇花公路…..)。

整車陷入一片讓人窒息的沉默,我們就這樣到了宜蘭的某個衝浪點。

看到廣闊的海洋,公主J似乎心情變好了,又開始跟我聊天,也熟門熟路地帶著我們到附近的衝浪板租借店。

穿著泳衣、拿著衝浪板的她,和衝浪同好打招呼的樣子,就像是一個爽朗的大姊頭,讓我無法想像她和剛才在車上大鬧公主病的是同一人。

趁著公主J注意力轉移,丹麥大叔R又跑來跟我咬耳朵:「妳看到了吧,我就跟妳說。」然後又跟我講一連串的荒謬事跡(原來你找我來宜蘭是為了訴苦的呀?)


接著,我們一行人到了海邊,丹麥大叔只想發懶曬太陽,公主J說她可以教我衝浪,於是,我便跟著她的指示一起往海裡划。

原本我們兩個還有說有笑的,但突然開始變天,J發現浪變得越來越不穩定,便掉頭回轉,而還是衝浪新手的我,不太會帶著衝浪板游,前一秒J和一群人都還在我身邊,下一秒我就被浪打到數公尺之外。

眼看岸邊的人都變成遙遠的黑點,我置身於茫茫大海中央,怎麼划也還是被浪沖往反方向。還好,在我手足無措之際,有兩位衝浪好手過來救我,將我帶回岸邊。

在我驚魂未定的回到岸上的時候,看到R和J兩人肩並肩地坐在海邊看夕陽,根本沒發現我剛差點要被浪給帶走(真是讓人心寒呀)。


回到台北之後,R傳訊息跟我說,在他要離開時,J很不滿地跟他說,他跟我在宜蘭兩個人一直交頭接耳的,覺得他把我帶去就是為了要讓她吃醋的,所以她在回到岸邊時,也刻意跟R親暱,希望有讓我忌妒到(我聽了真是差點沒笑歪,這是在演哪齣呀? 我從頭到尾對R都沒意思呀)。

其實,在宜蘭的時候,J有稍微跟我分享了一些她的愛情觀,從小被父親獨自扶養長大的她,渴望著找到另一個有肩膀的男人繼續愛著她,卻總是無法如願。已年過三十的她,百思不得其解,開始有點焦慮。

所以,我也大概能夠理解,為什麼J和男生有著這樣的互動模式和邏輯了。


很久以前,朋友寫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其實我需要你愛我,是因為我並不愛自己,於是我犧牲與努力,來換取你的愛。」

因為自己過得不開心、不懂得如何愛自己,所以總是要留一個人在身邊,還要訓練對方如何愛自己。

「如果你學不會怎麼愛我,這一切都是你的錯。」一個人都不知道要怎麼愛自己了,怎麼有辦法愛對方? 於是,用盡各種方法,以愛之名,繼續糾纏與奴役彼此。




就像丹麥大叔前面的體悟一樣,愛情無法給人帶來快樂,一個人要是本來就過得不開心,多加一個人,只是加倍的痛苦而已。

認識自己、善待自己、學會愛與被愛,是一條漫漫長路。

願我們都能讓自己的愛滿到溢出來,願我們都能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。
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💗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給自己的情書】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【那些我希望20歲就懂的事】27歲的27個領悟
【遠距離真的可行嗎?】一段在羅馬尼亞的愛情故事




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