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職場】你想要聽實話還是假話?

我認識一位朋友R,聽他說想要做生意好幾年了,但從來沒看他真的做了什麼。每次有了新點子,就會很積極地去到處問、去上課,甚至做了一些sample,分送給親朋好友,但之後就不了了之。

前陣子跟我說,他想要開咖啡店,也一頭熱地去上課學了拉花,還四處去看店面。
R說:「我現在只差金主投資了。」

以前學生時期有在咖啡店打工過的我,跟他說,到咖啡店消費,和經營咖啡店是兩回事呀,R一直以來都是行政職員,恐怕難以想像開店的辛苦。

他看似輕鬆的說:「花錢請員工就好啦,我就只差人投資而已了。」

我聽了,便不再多說什麼。但心裡想:你不只缺錢,還缺經驗、缺商業思維、缺行銷、缺財務成本概念,重點是,連你自己都不敢鼓起勇氣,先找其他方法或小本經營試看看,到底誰敢投資你呀?就算有幸,家人給你金援,被投資也有它複雜的地方耶。

不是我不想直接說實話,而是,大部分的時候,沒有人聽得進去實話,包括我自己也是。



小時候我媽跟我說過,我的頭上有兩個旋渦,這樣的人格外叛逆、意見特多,要我這個小辣椒收斂點。還好,我從小在外面都笑咪咪、在老師面前都乖乖的,人緣算不錯。

直到出了社會,因為我比一般人更早開始工作的關係,雖然年紀比人小,隨著負責的計畫越來越大,不知不覺地,我講話也多了些「氣勢」。而且,總是理直氣壯地,把我覺得對的、更好的想法提出來,沒去顧慮到更多面向或是別人的感受。

記得有次,帶的其中一個實習生在培訓期間大遲到,沒跟我聯繫,來的時候又先坐那吃早餐。我壓著怒氣問他怎麼了,他就說:「沒什麼,我就是遲到了。」

聽了我差點沒在會議室開罵,但忍了下來,出去跟老闆報備情況,說我不想亂罵人,可是我實在受不了他的態度,請老闆幫我跟他溝通。

後來,老闆溝通完後跟我說,原來那位實習生家裡出了點狀況,整夜沒睡、又趕學校報告,才會遲到。

雖然對方口氣真的很差,老闆也跟他說以後應該至少要在遲到前報備等,但我自己也看出來了,即使那位實習生有錯,為什麼老闆就有辦法和對方溝通,而我卻連自己的情緒控管也有問題?

老闆似乎也看得出來,眼前這個氣焰高昂的小女生正在自我反省,笑咪咪的看著我,我便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其實他能力很好、又聰明,但個性/應對態度跟我滿像的,就是一副覺得自己是對的樣子,我才被他氣到。如果我的自我意識沒那麼膨脹,就可以像妳一樣保持專業,好好地跟他講話了。」

大概覺得孺子還算可教,老闆接著跟我解釋了一下她帶人的方式,便離開。


說來也有趣,我雖然在剛畢業的時候,就跟很多國人共事過,但在做人處事有最大改變的地方,就是在印度。

第一次做生意、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麻煩、第一次遇到那麼多的文化衝擊。

看著身邊的印度朋友從容應對一切,看著那些事業更大的老闆們視野和氣度有多廣,我突然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狹隘,也變得謙卑。



一件有點好笑的事,我工作之後,第一次被人用「溫柔」來形容,就是在印度辦聚會遇到的台商。

個頭嬌小、看似溫和的女生,在印度以男性為主勢的場合,實在有點衝突。

我心裡不好意思的想,剛來印度的時候,我一樣恰北北,員工怕我怕得要命,是在印度磨了一年之後,才被磨掉菱角的。



回到頭來,人的改變都是自己給自己的

要對別人誠實或許容易,但對自己誠實,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呀。

期許日後的自己,可以少點玻璃心,多點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職場】別輸在只知道努力-好書推薦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空調公司老闆斜槓搖滾歌手
【影評┃職場┃愛情】艾蜜莉在巴黎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