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愛爾蘭】空氣是甜的,全歐洲我覺得最適合生活的國家

至少三年沒在台灣過秋天了,台北這溼溼答答的天氣,讓我想起了之前在歐洲Gap Year意外待滿久的愛爾蘭(一年的旅行,愛爾蘭就佔了將近兩個月)。

撇除物價高以及秋冬濕冷之外,愛爾蘭是我走過20個國家以來,對我而言最適合生活的國家。

即便我在那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感冒生病,還是一樣喜歡它。

愛爾蘭的建築和街道就像大家想像中的歐洲一樣,有如童話故事一般;即使住在首都Dublin,只要半個小時,也能夠坐火車到達風景優美的山間小鎮(適合我這個喜歡大自然的城市女孩);愛爾蘭人非常親切友善,又是英語系國家,交朋友比其他歐洲國家容易許多。

而我最最最喜歡的,是愛爾蘭的空氣。

那兩個月我住的地方主要是它的首都Dublin,通常一個國家的首都,比較熱鬧,同時汙染也比較多,但愛爾蘭不會(剛查了才發現,它是全世界前五名空氣最好的地方)。

那裏的空氣就像在森林般,是甜的。

另外,和空氣一樣重要,卻不容易注意到的,應該就是人了。

不論是為了旅行、工作或是戀愛,決定國家的時候,通常會去考量的,主要就是景點、物價、薪資水準、居住環境、語言等,大概很少人,會在去之前思考到那裏的人好不好相處吧? 雖然沒實際生活過也很難感受,但只要在一個地方待了幾個月,就會發現人很重要。

我第一次去歐洲的時候,的確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自己是比較難以融入當地人的。這不是歧視的關係,而是,因為語言、文化、思想上的差異,再加上實際待的時間短,*本來就不容易交到真正的朋友。

有的國家保守封閉(我去了超驚訝原來歐洲很多國家都很傳統);有的國家民族性特強(你要嘛愛它要嘛恨它);有的國家英語難通(比法國難用英文溝通的國家多的是);有的國家距離感特重(就是非常慢熟啦)。

而愛爾蘭人呢,他們的英文腔調好懂(在我最初出國的第一個地方,也是我英文最糟時,同時有紐西蘭、德國、土耳其、法國人,只有愛爾蘭人的英文我沒有障礙);個性獨立,但又不會距離感很重,即使是陌生人都很友善,也滿包容其它地方的文化。

也許跟歷史背景有關吧,愛爾蘭的國家文化地位,有點類似台灣。先是有個惡霸鄰居,長期被英格蘭統治,愛爾蘭文還被禁止,一直到1922年才正式獨立。雖說已經獨立了,卻常被人誤會是英國、或覺得它們很像,但實際上,它們只是語言都講英文而已,文化天差地遠(至少人差很多)。

可能因為如此,我感覺到,愛爾蘭人對別國的文化比較包容,就像是台灣,也比大部分的亞洲國家更開明友善一些。


有次,我從Dublin搭車到Howth霍斯,一個美麗的海濱小鎮。

沿著路走,迎面而來的行人看到我都會主動笑著打招呼,歐洲鄉村我去過不少,這樣的事其實沒有很常見(還是只是因為我的關係XD),何況Howth也只有離首都Dublin不到半小時而已。

這裡不只是有海邊而已,也有很美的懸崖步道,走在那裏,心都靜了下來。

是說,我在走步道的時候,前方不遠處有個在健走的老爺爺,當時只有二十歲還很幼稚的我,想要超越他,便用跑的追上去,改成健走的時候,卻一直走不過他,我第一次體會到健步如飛這個成語就是在愛爾蘭。

可能是因為離大自然更近的關係,我發現愛爾蘭不只是年輕人普遍愛運動,老人家也都會去健走、游泳等,身體特別硬朗健康。

寫到這裡,真的很想念愛爾蘭了呀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美好的一天】義大利──可愛浪漫的橘紅色古城波隆那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蓋一座自給自足的家-土耳其
Gap year:如何用17萬旅遊歐洲一年&一個人旅行QA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