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十歲小孩的三大焦慮法寶|擺脫過度完美、拖延、害怕失敗

昨天晚上,就在我好不容易寫完一篇文章,以為終於可以早早睡的時候,突然,我的部落格整個掛掉,連後台主機也無法登入。

簡直晴天霹靂。

瞬間無數個念頭飛過去:「怎麼辦,所有的東西都不見了嗎? 才剛把舊部落格的東西全部搬過來耶」「這個時間點要問誰呀?」「我應該要日更的耶,現在該先在FB上用照片快po,還是趕快救主機?」「沒事給自己找事做,又架網站又日更的做什麼呀」


自己上網查資料了一陣子,那對架網站新手的我,完全外星語言,深怕哪個步驟做錯,原本可能救得回去的,就會全部毀掉,回過神來,早已三更半夜,眼皮早已撐不住的我,想說看來也只能隔天再求救了,便懷著沮喪的心情入睡。

翌日一大清早,我竟然比鬧鐘早醒了兩個小時,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:「啊,死定了我的網站」,起得太早,朋友也還沒回覆我,於是又再度Google,這次多換了幾個關鍵字,看到國外的論壇,有兩個方式似乎比較符合我的問題。

眼看時間還早,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沒醒,怕選錯解答、又怕網站掛太久會出問題的我,頓時焦躁不安,不知道該下什麼抉擇。

接著,一個念頭過去:「最糟的狀況是什麼? 照片我幾乎都存在雲端,文章很多是在手機先打好,才到網站上改的,所以要生回文章也不是不可能,所以最慘的情況,也只是得架新網站,把一切心血重打一次。」

想到這裡,橫一刀,豎也一刀,便毅然決然地豁出去,從那兩個像是天書般的指令靠直覺選一個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複製貼上,按下enter鍵。

成功!! 網站真的重啟了! 比我想像中的還簡單,當時時間才早上七點多,立刻傳訊給朋友說,不必回我了,我已經解決掉了。


晚上回想前一天的烏龍事件,不禁問自己說:「我怎麼會這麼焦慮呢? 我一直是這個樣子的嗎?」

於是過去各種焦躁的自己在腦海中播放出來,在辦活動的時候,在工作的時候,疫情被鎖在家的時候,煩惱出路的時候,想和朋友求救的時候,甚至,有次朋友模仿我焦慮不停來回踱步的樣子,活靈活現的。

難不成我焦慮是天生的嗎? 不對呀,再往前回推,從小到大,身旁同學總在考試前焦躁不安,這件事就從沒發生在我身上,小小孩的我到底腦袋是裝了什麼可以不焦慮呢?

我總算豁然開朗,原來解答我一直知道….


這篇,應該是我幫十歲的自己記下來的克服焦慮法寶

一、忘記心中的江東父老(aka不在乎別人眼光)

小時候的我,比較幸運的是,家人不太會管我成績,我自己也不在乎排名,所以面臨考試的時候,也能夠抱持著平常心。

但出社會之後,自己腦中還是有植入華人社會的那種,要功成名就,否則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感覺(實際上也沒多少人在乎我做了什麼呀)。總得要提醒自己,不要把做的事對應上自己的價值

二、好的結果也是有機會的呀(aka失敗不等於災難)

從小我各科都算還不錯,就體育最糟糕,跑步沒體力、拋籃球沒力氣、打排球又怕痛、游泳還會在水中定格,但是,我考試時,覺得體育考不過也沒有其它科目糟,反而總能驚喜過關,比平常的我表現的還好。

那就像我今天早上無法決定該輸入哪個指令相同,回過頭來看,人生好像沒有因為做錯了什麼,而天崩地裂的,我們想像中的後果,都比現實要來的可怕。實際上,最糟不過是那樣,接受可能失敗,但也可能成功,做好你當下能夠做的,就放大膽按下enter鍵吧。

三、擺脫完美主義習性(aka早死早超生的概念)

前面提到我體育不好,每次考試的時候,如果能夠選擇的話,我總會選第一批考,因為我知道,若是我晚點考,看到每個人都比我厲害,我一定會變更焦慮,還不如早死早超生XD

有些事情明明知道得要越快完成越好,卻更容易東拖西拖,反覆求證、到處問人,無形中卻只會讓自己加倍焦慮。完美是一個無法達到的境界、也是很好的藉口,雖然行動有可能出錯,但不行動的成本也許更高



最後的最後,是長大很久的我才領悟到的一件事:焦慮這件事,是永遠無法擺脫它的

與其想辦法和他切八段,還不如接受他,好好跟他做朋友,每次碰到他的時候,可以帶他去聽個音樂、看個好笑的影片、或出去散散步,你也會發現,他不是那麼難搞的呀。



給自己下了一個#日更挑戰 讓每天都多點好奇 每天都多點學習 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
喜歡我的文章請分享給你的好友吧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給自己的情書】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【好書推薦】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──當你學會死亡,就學會活著
這輩子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,就是讓你成為你自己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