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【給自己的情書】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
以往在台南,都是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的觀光行程,這次的一個人小旅行,讓我感受到很不一樣的台南。

多了一點悠哉,多了一分浪漫,還有那認真好好生活的態度。

今天,又在某條巷弄不經意地發現了一間很有特色的小店時,我突然想到了,曾跟我在國外一起到處看設計的E,他是這麼地愛台南。


E先生,在我心目中,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。

他工作能力強、精通英日法三國外語;會健身運動、玩吉他、愛衝浪滑雪、生活有品味、知識涉獵廣泛什麼都能聊。

對伴侶極度用心,他會認真觀察對方的喜好,精心規劃約會;幫對方打理好一切、有求必應,家事他全包、感冒了他會煮粥,生日禮物不只買下一間房,還把它打造成女友心中夢幻的網美屋。

他說:「只要我做得到的,都會去做。」

可惜他的另一半通常不是那麼地珍惜。


最近期結束的一段,他為愛走天涯,搬離他喜愛的台南,卻在北京過著像是被當成工具人的生活。

我傳了一封訊息給他:「台南和北京的生活好不一樣,我剛想到,如果我有像你一樣那麼愛台南,我在北京會過得很痛苦。」

他說:「的確,我在北京沒開心笑過。」

身為朋友的我,在聽過他慘烈的情史之後,默默地在心裡為他感到不值,難以想像平日精明的他,為什麼總是能夠忍受不開心的關係那麼久。


記得有一次的談話中,他說:「我不懂,你們為什麼都覺得我不愛自己,我對自己很好呀。」

的確,他出門會穿最好的衣服、花錢買有質感的生活用品、到米其林星級餐廳犒賞自己、不時出國旅行,從外面看起來真的過得很好。

當時的我無法反駁他,因為,我也對所謂的「愛自己」很困惑。

我把自己打理得漂漂亮亮的,努力把人生過得充實有理想,但夜深人靜時,面對自己,我卻滿目瘡痍;我也曾身陷在,那些不是讓我很開心的關係中,看著同枕的伴侶,既熟悉又陌生,我問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。

我們愛得這麼認真,卻又無能為力。

有人說,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。但,自己是誰? 如何去愛? 又有誰能夠真正說得清。



在這幾年海外的生活,我和至少百人以上的人對話,其中,讓人感覺他是真正平和喜樂的人,不到五位。

M就是其中一位。

他是名導演兼作家,有著濃密烏黑的大鬍子,隨性地綁著一頭馬尾,戴著黑框眼鏡,頭上頂著全罩式耳機。我們在熙攘的孟買街頭碰面,他咧開嘴大笑的樣子,讓我以為他接著就要跳起嘻哈來了。

當時的我只有22歲,面對眼前這位看似喜悅又睿智的嘻哈大哥,我有著無限好奇。他分享了他的生活,和他是如何嘗試各種冥想,進而創造屬於他自己的快樂方法,到他與眾不同的人生觀。

“Everything is love.” 不論是神,是人生,一切都是愛,這是他的結論。

我問他,愛是什麼。

他說:”Unconditional happiness.” 說這句話時,他眼神純粹得像嬰孩,嘴角自然地微笑著。

我又問他,那愛自己要怎麼做?

他答道:「別說愛自己,要說愛嘉玲」

我其實並不是很了解這兩者有什麼差別,只是似懂非懂地點頭附和著。



有一次,我看到這麼一句話:「跟你自己說話,應該要像跟你最好的朋友一樣說話。」

於是,我開始想像,我的朋友都是怎麼跟我說話的。

在我挫折、喪失希望的時候,你不會跟著我一起罵自己沒有用,而是會幫我記著那些我做過的事,跟我說:「你很好呀,我們都覺得你很厲害,可以做到這些。」

在我傷心的時候,你會靜靜的聽我說,沒有一絲責備不耐,只有無限包容。

在我困難的時候,你不會放任我讓自己過得不好,而是義不容辭地幫助我。

在你眼中,我比自己想像中來的特別、可愛多了。

我開始漸漸明白,為什麼我得要說愛嘉玲,不能說愛自己。

因為,在亞洲文化的社會,我們得要愛父母、愛子女、愛伴侶、愛朋友、愛國家,就是沒有愛自己。愛自己聽起來太自私了,隱約感覺很重要,卻無法想像要怎麼做。


昨天我坐在吳園裡,看著水中魚兒自在地游來游去,想到人在國外的你,曾經北漂的生活過的那麼不開心,心裏頓時湧起強烈的難受。

我跟你說:「以後不管跟誰談戀愛,都別再委屈自己了,好嗎?」

寫著寫著,模糊的視線,讓我分不清,那是為了朋友的難受,還是為了自己。

我想,沒有人能夠體會那些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。

這次,我寫給朋友,也寫給嘉玲:親愛的,答應我,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,好嗎?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❤️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😍


You might also like:

這輩子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,就是讓你成為你自己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
【遠距離真的可行嗎?】一段在羅馬尼亞的愛情故事
【宮崎駿電影看人生】心之谷──在生命裡的每個階段,我們都只是個初心者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