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ga in Cyprus
|

【我的內觀修行之旅】世界上最遠的旅程,是從你的頭腦到你的內心

繼之前修行之旅的穆斯林篇,離開歐洲,時隔一年之後。

當時的我,因為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,心情很混亂,也不確定自己下一份工作該做什麼,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第一份沒挑戰性和沒變化的工作。聽了媽媽的建議,接了份和原本工作截然不同的業務工作,那時我心裡知道自己對單純只為了賺錢的工作沒太大興趣,只想把那份工作當一個新嘗試,作為思考下一步的緩衝。

而我在進入公司一個月之後,因為發現公司產品實在不是它表面上說的好,有種欺騙消費者的感覺,所以賣的很痛苦,很快就已經想要離職了。

也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,全公司最菜最年輕的我,卻在掙扎著想要跟主管提離職的時候,一不小心,拿到幾個大客戶,業績竄升為公司亞洲區的第一名(當時該公司台灣的員工就有兩百多名)。



面對主管和同事們向我的歡呼,剛到嘴邊想提的離職,只好吞了下去。想一想三個月後能夠拿的業績獎金,便摸摸鼻子想說繼續撐下去。

那時的我,過著一種極為矛盾的生活。

明明業績是全公司最高,我卻天天都不想去上班;心裡很討厭那種歌頌金錢的環境,但又對未來感到困惑,不知何去何從。

雖然才回到台灣一年多,學生時期給自己立下的夢想,卻早已拋到雲霄之外。

Man by sea


怎麼會開始查「內觀」的資料呢?

依稀還記得,當我在歐洲Cyprus的一個有機農場擔任十天的志工換宿時,有另一名,小我一歲的波蘭大男孩,但他散發著一股,其他同齡歐洲青年沒有的沉穩氣質。

他每天一大清早和晚上睡前的時候,總是會在客廳打坐。我對他的這個行為感到非常好奇,因為,打坐在我心中,就是一件老人家、或是吃齋念佛的人才會做的事,他一個19歲的歐洲基督教徒,為什麼要天天打坐呢?

他聽了笑笑地說,人高馬大的他,以前總是血氣方剛、精力旺盛,一開始是靠著運動來發洩,讓自己很累了之後,自然心情就會平靜下來。

但他發現那治標不治本,只要沒運動的話,性格衝動的他,還是一樣很容易和人起衝突、心一樣不安定。

後來,因緣際會,他遇到了一個曾經坐過牢,講話很有智慧的老人,跟他說,尋求內心的平靜,不能夠仰賴外力。於是,他開始學習打坐,堅持一段時間之後,他慢慢地變的更沉穩、更有耐心、心情也更安定了。

Yoga in Cyprus



某天在我頭腦特別亂糟糟、內心混亂的時候,我忽然想起了那位天天打坐的波蘭男孩。便開始Google各種關於打坐的資料,也才剛好看到有人內觀Vipassana的心得(那個時候我習慣用英文查資料,所以查到跟一般華人不太一樣的內容)。

內觀要整整十天不跟外界接觸,不能講話、不能眼神交流、不能寫字看書、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腦,每天從早上四點半打坐到晚上九點。

第一次看到的時候,只是對那艱辛的過程感到訝異,並沒有想要嘗試。



直到做了那份內心很折磨的業務工作之後,內觀這件事又浮現在我腦海幾次,但礙於工作,不可能才剛去上班沒多久,一請就請十天的假,只好打消念頭。

正當我工作做到生無可戀,藉著生理假的名義請了一天假,待在家裡,邊看著再過幾天就要新的梯次的內觀課程、和印度大促銷下個月的機票,邊在心裡埋怨自己得要上班,什麼事情都不能去做的時候。

我接到一通同事打來的電話:「妹妹阿~不好了,公司要倒了呀!」


那間公司的資訊我就不多說了,但我永遠記得那天,講完電話之後,我是多麼開心的,趕緊訂下夢寐已久的印度機票(那個時候大促銷單程只要台幣一千多,後來就再也沒看過這種價格了),同時,也報上了三天後即將開始的內觀課程(剛好就在得要去公司填離職單的隔天,一切都這麼巧)。

等家人一回到家,我就蹦蹦跳跳地跑下樓,報告這個好消息,用超興奮開心的語氣說:「媽~我的公司倒閉了耶!」(我認真沒開玩笑,那個時候我真的是這樣子的,因為想要離職很久了)

 我媽可能是因為也已經知道那間公司的問題,或她那天心情好,就只是覺得很好笑的回說:「哪有人公司倒閉這麼開心的呀?」


總算辦完手續、如願以償地離職之後,才想到,還沒跟家人說我要去上內觀課程的事,那可是得要十天不和外界接觸的課程呢。

當時我報名到的,是位於高雄六龜的內觀中心。

不是很確定要怎麼跟家人解釋內觀,於是,就在出發前一天,我跟家人說:「欸,明天我要去高雄的深山修行,十天都不能用手機喔。」

出乎我意料的,除了我弟稍微覺得有點好笑的看了我一眼,全家人只是很淡定的說:「喔,好。」

那個口氣,就像是我明天出去玩一天就回來一樣(到底我平常是做了什麼事,怎麼說要去深山修行都沒人驚訝XD)



隔天一早,我便搭著客運從台北前往高雄,轉車往六龜方向時,發現有另外兩位阿姨也是要去內觀的(畢竟沒人會去那麼偏僻的地方了),大家嘻嘻哈哈,就像是要去郊遊一樣,我也沒意識到,接下來等著我的會是什麼。

車子繼續往前行駛,慢慢地,周遭的景色變了,從原本的繁華都市,到人煙稀少的小鄉村。而天氣,也從原本炎熱的夏天,變成涼爽的微風。

再三和司機確認站牌後,當我下車時,映入眼簾的,是一片荒涼的山景。

而迎接我的,是一名坐在站牌旁,拉著小提琴的外國人。

那悠揚樂聲與瑟瑟風聲,與周遭的異樣氛圍,讓我聯想起宮崎駿的龍貓,有種跨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,彷彿也預告著,接下來我即將體驗的旅程,是多麼地不一樣……

***** 下集待續 ******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上)
【印度創業家的故事】隨遇而安但營收破億的佛系企業家
【人生意義】 一個女孩走遍世界尋找信仰的故事──穆斯林篇(上)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