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生意義】 一個女孩走遍世界尋找信仰的故事──穆斯林篇(下)

延續上一篇【人生意義】 一個女孩走遍世界尋找信仰的故事──穆斯林篇(上)的故事,讓我們回到位於土耳其南方的島國── Cyprus 賽普勒斯。

因為好奇,沒信教的我,到了一個伊斯蘭教中心,披上了傳統穆斯林女性都會披戴的頭巾,試圖融入、學習一個我從未體驗過的世界。

虔誠的穆斯林,每天會朝麥加的方向禮拜五次,我則是懵懵懂懂地跟著大家一起做。



每天我最期待的是晚上吃完晚餐之後,大夥兒圍在一起聊天的時光。

那和我之前歐洲年輕基督徒討論的氛圍差很多,穆斯林們聚在一起討論教義時,即使是旁觀者如我,都能感受到空氣中流動的喜悅、溫暖和莊嚴。

夜晚的話題總是特別精彩,從文化、歷史到她們生活的種種(男女寢居分開,所以我都是跟女生生活在一起)。


你能想像的到嗎?原來穆斯林女性為了穿她們傳統的服裝,也需要莫大的勇氣。

有人提出這樣的感慨:「我不喜歡大家常穿的,像是緊身牛仔褲這類暴露身體線條的服裝,那讓我感到很不舒服。但我住在英國,如果我想要披頭巾、穿像現在這樣的長袍,就要忍受路人異樣的眼光。」

從小在台灣長大,已經習慣西式穿著的我,真的從沒想過有人會有這樣的困擾(我的困擾完全相反,是旅行變得要盡可能的保守來避免變態呀)。

正當我在心中驚訝之時,那位爽朗的加拿大大姐出聲道:「這是社會給我們的框架,我們應該要勇敢做自己,穿我們喜歡的服裝,不要去在意別人是怎麼看我們的。」

接著,從世界各地來的大家,紛紛提供建議、分享她們克服外人異樣眼光的心路歷程。


在穆斯林中心的每一天,我彷彿是《神隱少女》中的千尋,在另一個奇異的世界裡,重新尋找著自己的名字。

那天的對話,不知道為什麼,我記得的特別清楚。

從阿拉到歷史,從歷史談到文化,從文化聊到她們被西方人的歧視,如何轉念不去在意別人想法,再到所謂的「快樂」。

雖然,我沒辦法認同一些她們講的事情,像是相信阿拉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之類的,但我非常佩服,她們為了自己的信念,勇於去克服一切挫折的態度。




每一晚的資訊量都很龐大,我無法一一紀錄下來。

但記得,那一晚,大家異口同聲地說:「人們之所以會不滿足、不快樂,是因為追求著他們誤以為重要的東西。」

那一刻的神聖氛圍與內心的寧靜,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。

寫到這裡,我不禁又再度問自己,那我呢?我追求的是什麼?


修行的日子其實很平靜,除了每天定時的禱告和儀式之外,都是自己的空閒時間。

賽普勒斯就像是迷你版的台灣,氣候溫暖,四周環海,有山有水。

我很喜歡在四周散步,沿著路一直走,會到一座很美的山林;路邊有著一整排的柳丁樹,黃澄澄的,映著藍天白雲。

「風景很美,天氣很好,心也很靜。」日記的一頁這麼寫著。



這個穆斯林中心(Sheikh Nazim’s House),有著世界各地來朝聖的人,一頓飯總是至少八國語言穿插著。

其中,一位很有氣質、長的很美的波士尼亞女生(我在日記裡寫說,她給我一種像觀士音的祥和感),住過瑞典、現居英國的她,總是很有耐心的,以流利的英文,和我解釋她心中的阿拉和信仰。

她說:「靈魂在地球之前就已經存在,神創造了一切,經過了這苦難的人生,將會到天堂或地獄。而我們能做的,是透過良善的行為,努力學習、試著效法神。

但,我們並不應該為了想上天堂而去做好事,重要的是良好的意圖。我們本來就是由光、能量所創造的,每個人都有那道光,只是很容易被外物所掩蓋、容易去追求那些不重要的東西。

沒有哪個神才是對的,現在之所以有這麼多的宗教,是因為人們不停地遺忘。於是,神在不同的時期,派來不同的信使,重新帶領人們相信神。」



每個來Sheikh Nazim’s House的人,都是為了能夠親自瞻仰Sheikh Nazim大師(除了我這個什麼也不懂的過路客)。

我很幸運,別人守了一個月都還沒等到,而我才到那裡的第三天,就剛好遇上大師結束歐洲巡迴。

在Sheikh Nazim踏入大門前的那一刻,信徒們早已萬頭攢動。大師走過時,等候已久的虔誠信徒們彷彿像看到神的蒞臨,個個感動的痛哭流涕。

我只是靜靜地站在一旁,觀察著、感受著這一切。

年邁的Sheikh Nazim大師與信徒們


這場穆斯林修行之旅,原本就是場意外的安排,我當時僅有短短四天的空檔,坦白說,是無法真正瞭解一個宗教的。

不過,我相信,我感受到了。

我知道自己不會成為穆斯林,也不會成為任何宗教的信徒。我們是那麼的不同,但,又如此地相同。

他們對神的景仰,就像是我對理想的渴望;他們心中的極樂世界,就是我在追求的夢想;他們對於宗教的虔誠,就如同我自己的信念。

不論是佛教、基督教、伊斯蘭教、印度教,每個宗教都是希望大家從善,找到內心的安定;不論是神、光、宇宙、能量,對於我而言,那只是不同的名詞,解釋著一樣的事。

神不在外面,在心裡面。

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光,因為,我們自己就是那道光。



後記:因為寫這篇文章,我又去查了一下Sheikh Nazim’s House,發現那位大師,剛好就在我離開賽普勒斯兩個月後逝世(享年92歲)。也許,緣分是存在的,是嗎?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這輩子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,就是讓你成為你自己《親愛的,別害怕與眾不同》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你的生活太好,我不想要 | 歐洲熱帶小島Cyprus賽普勒斯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-法國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