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自己search for yourself
| |

【找回自己系列#2】 花時間和自己好好的約會 | 而且是高品質的時間 

之前寫了第一篇的【找回自己系列#1】 請先讓自己好好的迷惘,時隔兩周,終於來到第二篇。

會迷失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不夠了解自己;要了解自己也沒有別的做法,就是多花時間和自己相處。

你可能會想:我怎麼可能沒花時間跟自己相處?每天我不就是跟自己在一起嗎?

想像有一對情侶同居在一起,每天就是出門上班,回到家各自拿著手機出來滑,一句話也沒說,你覺得他們有在相處嗎?他們真的會了解彼此嗎?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以前上學時,我觀察周遭的同學,大部分的台灣人,學校放學之後都得要去補習班,能夠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。

習慣這樣的生活之後,不要說獨立思考了,探索自己的時間都沒有,自己想要什麼當然也不清楚。

我比較幸運的是,除了自己想學的才藝,從小到大沒補習過,放學之後,火速把功課寫完,剩下的時間都是自己的。
其實小學生也沒什麼事好做的,除了看書、畫畫、看卡通、練琴、跑出去玩之外,我最常做的事,就是發呆了。

(看到這裡的人不要笑😂,我是很認真的回想自己到底以前做了什麼,為什麼好像比同齡的人,還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。)

也不只是發呆啦,大部分的時候,頭腦裡面都會思考很多的問題(像是:什麼樣的人生是有意義的呢?我想要做什麼呢?)

因為有這些和自己相處的時間,才有這些問題蹦出來;有時間沉靜思考問題,我才知道要怎麼去找答案嘛!

photo credit: unsplash


「找自己」聽起來很抽象,我以前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也從來沒想過那是在找自己。

其實事情很單純的,你花時間在什麼上面,就會得到什麼

你把時間花在工作上面,那你的事業成就可能就會比較高;你把時間花在學習上面,那你的知識就比較淵博。

你把時間都花在達成別人期待的事情上,那你當然就只知道別人想要什麼;你多花時間和自己相處,那你當然就會比較清楚、了解自己呀。

考慮到很多人沒有和自己相處的習慣,我標題寫說是和自己「約會」, 而且是要「高品質」的時間。

所謂的高品質,是指專心的程度。

做什麼事情都可以,要發呆、看風景、寫日記、爬山、畫畫,什麼都可以。

重點是要像在約會一樣,把心思都放在自己的身上


如果真的了解自己的話,其實你會發現,所有問題的解答自己早就知道了。

舉個例子,幾年前,大學都還沒畢業的時候,有個朋友問我她感情的事,她和當時的男友已經在一起五年了,她覺得兩個人相處的不錯,沒有什麼不好,但好像又少了點什麼。

我就問她,那她想要什麼樣的感情呢?

但她一直回答我,她爸媽怎麼想的、其他朋友怎麼說的,就是沒有真的說她自己的想法。

她滿腦子想的都是大家的意見,當然會困惑。

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,直接跟她說,她的男友是好還是不好,或是給她任何意見,只是一直幫她把各種疑惑推回給她自己。

如果她說:「我媽覺得他沒前途」,那我就會反問她:「那妳自己覺得呢?」
類似的對話來回2、30次。

最後,她總算笑了,她說她知道該怎麼辦了。



其實我什麼也沒做,只是把問題丟回給她而已呀。

那為什麼我比較會問問題呢?就是因為我很常花時間跟自己相處,思考這些有的沒的,自然而然也知道該問什麼問題啦!

找自己沒有捷徑,多花時間和自己相處,多探索、了解自己,就會發現,解答都在自己身上。




下一篇 【找回自己系列#3】增加人生的想像和選項 是找回自己系列中很重要的實作,千萬別錯過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留言和分享,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恐懼】真的很難不在乎別人的眼光
【低潮怎麼辦】我的價值在哪 & 害怕落後的焦慮
【人生沒有萬靈丹】30歲就退休的印度工程師故事(上)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