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低潮怎麼辦】我的價值在哪 & 害怕落後的焦慮

最近有不少新的讀者加入,應該很多人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開始天天寫文章,連我的朋友都以為我要轉行了。

除了當初想要分享故事、希望能讓人有些啟發和幫助的起心動念之外,有很大的一個因素是,我今年陷入了很大的自我質疑當中。

從兩年前到印度做生意開始,即使理智上,我清楚身邊的印度朋友們從我出生就開始創業了,我還是忍不住會把自己拿來和他們比較。

今年,好不容易熟悉了印度的商場、建立起了一點東西,卻因為疫情而中斷;回到台灣,又遇上親人的逝世。

原本那個對自己很有自信、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、越挫越勇的嘉玲,好像一夕之間崩塌了。


那種感覺,沒有開玩笑,真的很像是第一次談戀愛然後失戀的樣子。

很難不去思考,如果我當初有…..是否會不一樣?我是不是做錯了?我為什麼都愛去走那些更難的路?搞得現在似乎什麼成就也沒有,怎麼會這麼沒用?

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以放棄你,但你千萬不能放棄自己。

《#溫馨小提示:別用那些你不會跟朋友講的話來罵自己,請看之前我寫自愛的文章👉【給自己的情書】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
我在九月初開始給自己下了一個挑戰,每天一篇文章,美其名「梳理自己」,實際上是,我頓時之間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在哪了,看不到我這幾年到底累積了什麼。

不論別人怎麼肯定我,我自己就是有了道跨不過去的坎。

於是,我開始寫作。


每次讀大家的留言都感到很溫暖,也很欣慰。

很開心有人能從故事當中找到了一點自己、得到了一絲療癒。

我也從評語當中的關鍵字像是:「真誠」、「力量」、「溫暖」、「勇敢」、「安定」等,又重新看見了自己。



以前,我每次被人說很「真」,或是跟我相處很「自在」之類的評語,都不禁想說,這不是應該的嗎?

尤其,去年剛在印度辦活動的時候,一位過去在中國經營生意規模不小的前輩,有天,跟我語重心長地說:「妳知道,為什麼那些企業家都會跟妳做朋友嗎?」

我搖搖頭,這連我自己也有些疑惑,畢竟我一開始結識他們的時候,還只是個二十初的黃毛丫頭咧。

他寫下了「善」一個字。

我心想:要嘛也說我聰明還是勇敢之類的,善良有什麼好提的呀。



當我仔細回想,從小到大,我似乎就有種特質。

素未謀面的人,在電話的另一頭就覺得我不是壞人;第一次見面的人,就主動把他們的心事跟我說;連路上跟我問路的陌生人,可能因為我關心聊了1、2句,對方就感動得眼眶泛淚。

在印度後期幫日本人開了間餐廳,朋友聽到問我說:「妳會日文嗎?」

我說當然不會呀,原本和對方見面的時候也不知道她想開新餐廳這件事,不知道為什麼,才跟她談了一個小時,突然就覺得可以把開餐廳的重任交給我。

那也不是第一次了,在我更年輕的時候,也有印度朋友的朋友,第一次見面就想要投資我在台灣開公司。

當然,他們不會隨意的將錢託付在一個只是善良的人手上,但是,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,他們覺得能夠信任我。

這對我而言很理所當然的事,也許對別人很不容易。


今年在我最低潮的時候,朋友試著鼓勵我,跟我細數了好多,我做過的事情。

當時的我很洩氣地回應:「這些有什麼了不起的,誰都辦得到呀。」

前幾天,我突然想到,問了同一位朋友:「你明明就喜歡旅行,明明就想做社會公益之類的事,為什麼你一直在開公司,等到五十幾歲了才開始去做你想做的事?」

我本來以為他要說,因為當時沒錢沒辦法之類的話。

沒想到,他回答:「因為我畢業後的朋友都去做生意,那是條對我而言最保險、最容易想像的路。所以我才說妳比較聰明呀,年紀輕輕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、也敢去嘗試。」

原來,我敬佩的創業家,也有他辦不到、我卻能突破的事。


昨天,看到了大家的留言,彷彿也提醒了我自己。

我的價值,就在這裡,一直都在。

謝謝你們。

我相信你們也是,就等著你們重新相信。



嗨~我是嘉玲,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You might also like:

【給自己的情書】親愛的,可以愛你自己像愛別人一樣嗎?
【好書推薦】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──當你學會死亡,就學會活著
【為生活加點甜】快樂也需要儲蓄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