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海外生活】印度工作的十大好處&樂趣(上)

在印度待過的台商們,別看到這標題不開心,我知道大家都在印度過得很苦,我自己也常在IG動態貼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印度生活。

但人總是要苦中作樂才活得下去嘛,而且,我真心覺得印度工作還是有不少好玩的地方的。

滿有趣的一點是,大部分外派到印度工作的華人都是男的,不過實際上喜歡印度的,以女性居多。

今天便以我的觀點,在南印度的科欽及班加羅爾工作的經歷(印度每個地方文化不一樣,僅供參考),寫下那些我覺得在印度工作的十大樂趣。



一、全世界最好的外派福利 : 住高級社區、配司機、傭人等

之前富比世也有篇文章寫印度孟買的外派薪水是全世界最高(我猜應該是因為大家聽到印度都不想來吧 哈),雖然我是自己過去印度的,沒有這種外國公司的福利,但我在辦台商聚會的時候,聽了不少大家的package討論,也蒐集了不少樣本。

就算是在印度,跟其它國家的外派相比,福利最差的台灣公司,為了安全問題,最基本都會安排住在當地比較高級的社區,通常也會搭配一個司機幫忙開車接送上下班。

如果是中國公司的話,從中國帶個廚娘過來煮三餐也是很常見的(我常去給人家蹭飯 哈哈);歐美的公司,薪水和福利加給本身就會比亞洲人高很多,他們到印度和回國時,公司都會配個貨櫃給他們搬家(大部分的台商都沒有);日韓公司呢,除了福利好以外,最厲害的是,有他們在的地方,就會有一個日本/韓國社區,名符其實的攜家帶眷。

就算有點不幸,第一次被調去印度的外派,什麼都沒有,至少在印度請傭人是非常便宜的,印度只要是中產階級以上,家裡一定都會請個阿姨來打掃(害我回台灣都不想洗碗了XD)。

除了這點之外,以下全部都是我個人主觀的意見,請斟酌服用。

二、上班可以穿的很繽紛

在台灣的時候,我一直以為自己喜歡簡單的風格、素的顏色,有一半的上衣都是白色、米色、大地色,去印度之前,還特別多買了幾件不同款式的白色襯衫。

但開始在印度工作以後,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。

男生倒是還好,基本上都是素色的西式襯衫長褲皮鞋,女生卻很常穿印度kurta搭涼鞋,而且什麼鮮豔的顏色都有。我原本以為是自己的公司小,或產業的關係,所以女生比較隨意穿著。

直到過了一個月之後,印度朋友問我說,怎麼都不穿其它比較colorful的衣服來上班? 我很疑惑的回問 : 這樣拜訪客戶不會顯得很不專業嗎? 他大笑說,之前他4、5百人規模的軟體公司,印度女生也都一樣,每天穿得五顏六色來上班,穿涼鞋也是很正常的。

「只有男生才固定穿那樣,女生的話,喜歡穿什麼都可以。而且,如果妳穿繽紛的印度衣服,客戶看了會很開心,覺得妳很融入印度。」

我彷彿打開了一個新世界,從此之後,拋開我上班用的低跟皮鞋,改穿涼鞋(印度凹凸不平的地面穿有跟的鞋真的很累);佔我行李一大半的白色和米色襯衫,我再也沒碰過,一天穿的比一天還鮮豔,藍的、綠的、粉的、黃的,甚至大紅的,樣樣都來。

嘗試了很多以前在台灣不會穿的顏色組合,還深受印度客戶歡迎,人生瞬間變彩色的XD

三、和印度人鬥智很有趣

一開始在印度工作的時候,我真的是幾乎天天被印度員工氣得哭笑不得,常在IG動態發那些印度鳥事。不只是工作可以有各種出包、時間概念不一樣而已,就算是件小事情,想要點個中華炒麵撫慰我的心靈,助理也可以買成炒飯。

但過了一陣子,我漸漸抓到印度人的做事邏輯,還有那些他們的言外之音(印度人比起華人的狡詐和講話迂迴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)。

印度人是那種,就算講話膨風,氣球被戳破了,也不會不好意思或惱羞。只要不是太誇張,和印度人鬥智其實也是件滿有趣的事。

四、可以練英文

這裡重申一下,拜託別再問我去印度要不要會講「印度文」了,沒有印度文這種東西。

印度地廣民族多,全印度有1396種母語,法定官方語言有至少22種。即使最多人使用的Hindi印地語,也只有不到一半的印度人會講(主要在北印)。

因此,印度全國通用的語言,實際上是英語。

尤其是南印度,我遇到大部分的印度人,都說他們的英文比家鄉語言還流利,因為學校都是英語授課,工作的時候,由於同事來自不同地區,大家也只用英語溝通。

曾經看過某位台商說,有次他請翻譯跟他去其它城市做員工培訓,但他發現,除了北印度之外,那位翻譯只是將他講的英文,原封不動地用印度腔的英文念出來😆

我有些印度朋友,特別愛用「準確、嚴謹」的英文字,他們的英文甚至比現在文法常亂用的英美年輕人還要好。

撇除印度腔之外,印度其實是個可以好好練英文的地方(尤其是和舌燦蓮花的印度人鬥智的時候)。

五、出了一個邦就跟出國一樣

印度所謂的”邦”,就像是美國的”州”一樣。除了中央政府之外,每個邦都有各自的民選政府,各地的法規都不太一樣。

因為印度太大了,種族也多,每個地方的風俗民情、語言都不同。

比如說 : 在印度可以看到一般大家想像中,膚色偏黑的;但也有像歐美一樣,又高大又白的;甚至也有像我們一樣的華人臉孔(通常是印度東北地區)。

文化差異也非常大,跨了一個邦,光語言、食物就不同,有的邦完全吃素,有的邦雞牛豬羊都可以吃;北印度的Panjab,最著名的就是,身材高大、聲音也宏亮,有時講話都像在吵架似的,而南印度的Kerala,步調較慢,人講話樸實、溫和。

有次我跟朋友在南印度的冰淇淋店,有一桌特別吵,等他們離開之後頓時安靜,旁邊的印度朋友就跟我說,剛剛那個是北方XX地方來的,我們才不會講話這麼大聲咧(然後我北印度的朋友就會笑Kerala的人有椰子味,真是愛互相傷害XD)。

我第一次到印度旅行的時候,曾經去Varanasi瓦那納西,剛好遇到一家印度人和我同時入住一間旅館,看到我獨自旅行,便跟我聊了起來,他們來自德里,也是第一次到Varanasi,一下火車站,因為搞不清楚狀況,就被計程車司機給坑了,花的車錢是我的十倍,我聽了大笑,對方無奈地說 : 沒辦法呀,只要跨了一個邦,就跟出國一樣,連他們是印度人都會被騙。

這點聽起來可能很多人覺得是壞處,尤其是管理各邦員工的時候,都會有不同挑戰。但對我而言,就是因為印度各地的差異性很大,才特別有趣好玩呀!



沒有想到,只寫了五點,就寫了破兩千字,只好分上下篇了,下一篇敬請期待。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💓

You might also like:

一個22歲台灣女孩遇上印度富二代的故事
【南印度】我的科欽文青愛店 │ 質感設計 │早午餐 │咖啡廳
【海外生活】我與印度班加羅爾的愛恨情仇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