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
【海外生活】印度工作的十大好處&樂趣(下)

延續上一篇的【海外生活】印度工作的十大好處&樂趣(上),今天繼續講那些在我眼中,印度工作的好處。

六、這裡允許犯錯

雖然在印度是我管理別人,沒人會來罵我沒錯,但以在台灣的工作態度,都是盡力求好,只要犯了點小差錯,就會自責不已。

但在印度,要做到完美實在不容易。

即使提早出發了,可能前方有動物經過,搞得交通大亂,結果還是遲到;工作進度都安排好了,但整個邦因為寺廟規則平不平等的問題鬧抗議遊行,原本的計畫只能後延;店面裝潢趕進度,某天師傅們卻集體鬧罷工,說想要放假,就算多付錢也不肯來。

於是,在印度,容易焦慮型的人如我,也只好學會放鬆,不再擔心出錯,只專注在盡力做好。

七、反應變更靈活、適應力爆表

印度最為人詬病的,就是什麼規則都沒有,而這樣亂無章法的國家,卻出口全球最多的CEO。

也許,混亂其實也是一種優勢吧。

環境使然,得要在毫無架構的環境下工作、應付各式各樣的狀況,腦袋要是不變靈活也難以生存下去,在印度磨過之後,到其它國家都迎刃有餘。

大概待了一年之後,就發現自己有很明顯變化。原本無法在last min接的單子,也變的可以在最後一刻,排除萬難,把所有的人和設備給喬好。

題外話,有次,我們接待一位全球供應鏈排名前三強的公司總部CEO時,我的朋友從遊艇上不小心掉到海裡,但他竟然很迅速的自己跳回去,那位歐洲CEO看了也忍不住稱讚(心想:印度人平常都受什麼樣的訓練呀XD)

八、熱心的印度朋友

這大概是熱帶國家的共同特徵吧,特別熱心助人,也比較容易跟外國人做朋友(可能台灣人會說印度很多騙子,但這裡的好人也更好,就是極好極壞的一個國家)。

俗話說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,人在國外生活要是沒朋友可是件很淒慘的事呀。

記得在歐洲的時候,有次跟人約見面,我的手機臨時出問題,又迷路,想要跟人借電話幫忙聯絡,卻被看成像是多危險的人一樣(最後是一位黑人大哥幫我)。似乎在西方國家,雖然他們更擅於社交,人與人卻有一條很明確的界線,要過了很久才能跨過去。

在印度的話,完全相反,即使是剛認識的印度朋友,對方也把你推心置腹。怕你剛來沒朋友,把你帶到家裡作客、帶你一起認識新朋友;看房子擔心安全,主動陪著你到處跑;需要人脈? 只要交到一個印度朋友,全印度的人都可以串起來;疫情突然鎖國買不到東西,社區裡沒講過話的鄰居,突然送來了一大包食物,怕你餓著。

就算是工作狂,印度朋友還是會把你拖出來喝杯茶,在印度真的很難耍孤僻。

九、創意和設計豐富

如果說,台灣人擅長執行的話,印度人真的就是天馬行空派的,創意特多。這對於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我,是件很開心的事。

尤其像是我喜歡的藝術、設計等,格外能看到印度的特色。布料沒有一個花色是重複的;畫作什麼風格都有;色彩搭配有各種組合。

這點在印度人的生活中也處處可見。門口的rangoli地畫藝術會天天換;莎麗會依照自己喜歡的風格設計;住的地方,即使是走西式現代路線,也能夠看到印度的風格巧思。

在印度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到市集或是設計小店去到處挖寶了,可以看到很多其它國家不會有的創作。

十、Everything is possible

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態度了: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,只有願不願意去做而已。

原本我自己就是屬於比較有創意、敢挑戰的那一型,不過,在台灣,只要是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,面臨到的質疑還是不小。

印度民風保守沒錯,但印度人普遍好問、敢答、喜歡挑戰,而且樂觀地相信自己「可以」的個性,的確比較容易接受一些新的作法。

在印度一開始,我疲於處理那些突發狀況,但到後來,變成我去挑戰印度人,只要我落出一句: “Everything is possible in India”. 就算看起來再困難的事,也願意去試了。



額外的第11點「煮到軟爛的蔬菜」,是為我弟加的。如果有人跟我弟一樣有老人般的嗜好,喜歡吃煮到軟軟、甚至打成泥的菜,那印度很適合你XD



最後要說,在印度工作的挑戰性的確很高,就那些華人常駐點的城市來看,生活條件也不如台灣,還有很多會讓人水土不服的事情。

但換個角度想,所有打不倒你的,終將使你更強大。

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場中國,已經有無數的台灣人了;其它東南亞國家,也早就有台灣人的足跡。現在還很少台灣人的,就是印度了。

現在不去闖,要等到什麼時候再過去呢?



嗨~我是嘉玲,剛給自己發起了一個 #日更365天挑戰,讓每天都多點好奇,每天都多點學習,每天都朝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。

每天一篇,分享這七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居、工作的所見所聞,在路上遇到的旅人、社會創新者、創業家們的故事,還有那些我為了達成自己理想生活的各種實驗與學習心得。

歡迎來我的IG和FB找我玩喔~
IG: jialing.life
FB:嘉玲的任性生活實驗室

喜歡我的文章請點個讚,你的留言&分享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💗

You might also like:

那一年我在印度看過的鬼屋
【夢想的一百種方式】空調公司老闆斜槓搖滾歌手
【旅人印象】印度_讓我想念的自由

Similar Posts